四肢大运动操:手膝 四肢 利于宝宝技巧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8-20 09:05:53

内容提要:中医认为,“头颈乃动之本”,也就是说小儿的运动发育一般是由头颈部逐渐向上身、下身发展的,因为中枢神经系统多分布于头颈部,当该部位得到充分的运动后,才能对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肉、神经、韧带以及骨骼产生特定的影响。

  中医认为,“头颈乃动之本”,也就是说小儿的运动发育一般是由头颈部逐渐向上身、下身发展的,因为中枢神经系统多分布于头颈部,当该部位得到充分的运动后,才能对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肉、神经、韧带以及骨骼产生特定的影响。

  除了“由上至下”外,“小儿”的运动发展规律还应遵循第二条原则,“由近至远”,即离身体最近的肌肉动作先发育。如宝宝一般先学会抬肩、伸胳膊,然后再学会用手抓东西:先学会蹬腿、伸腿,再学会脚趾发力。由此可见,不管宝宝年龄大小,家长都应当给予适当的运动锻炼,以便能够为生长发育关键期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宝宝满月

  宝宝满月后,家长不妨带宝宝出去散步,每次散步时间为5-15分钟,在户外散步能够使宝宝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从而提高身体含氧量,使气血更加充足,并有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

  力以及对外界的适应能力,防止病邪入体。

  除此之外,家长还应有意识地引导宝宝宝头颈运动。如在散步的过程中引导宝宝东张西望,在家的时候用颜色鲜艳的玩具前后左右吸引其注意等。

  二、2~4个月的宝宝

  2-4个月的宝宝大脑非常敏感,对于任何细小的刺激均能产生较强烈的反应,特别是四肢的活动,能够锻炼大脑对肢体的控制协调能力,并使大脑产生相应的条件反射,对于智力的发育起到关键作用。

  三、4-8个月的宝宝

  4-8个月的宝宝开始学习翻身,这意味着宝宝上肢的力量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着重训练宝宝的上肢力量以及灵活性,同时对下肢也进行适当的训练。

  四、8-12个月的宝宝

  8-12个月的宝宝学会独自站立,已经做好学步的准备,需要手脚同时协调运作,家长在进行四肢运动操的时候,应当适当提高难度,以便宝宝的肢体得到良好的锻炼。

  总结:周岁内的宝宝适合四肢伸展以及爬行运动,因为婴儿骨弱而肉虚四肢无力,伸展运动以及爬行能锻炼骨骼与肌肉的耐性。此外,在爬行的过程中,宝宝常处于“引颈”状态,颈部肌肉得到较好的锻炼,并有助于听觉、视觉以及触觉的发育,真正起到“耳聪目明”的作用。

  五、1-3岁

  宝宝在1-3岁时,由于大脑神经的逐渐发育。大动作逐渐出现协调性,如手掌和膝盖触地爬行逐渐过渡到双足着地行走,并且增加了动作的复杂性,如小跑拐弯跑等。这些动作的形成有助于健壮骨骼调节气血,起到“丰肌生血”,促进生长的功效。

  六、3-6岁

  宝宝在3-6岁时,除了大动作的运动外,还可进行一些“精细”运动,如翻花绳、捡豆子、系鞋带等手部运动,这些精细运动能够灵活手指。手部因为穴位较多,经常活动能够对穴位起到刺激的作用,对相应的器官脏腑也能间接起到积极的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