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到 这样做帮宝宝度过“多事之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8-28 08:40:00

内容提要:处暑的到来,意味着炎热暑天结束了,秋天即将来临。今年的处暑是8月23日,一旦过了处暑,虽然白天午后仍旧炎热,但夜晚的温度会变得很低。民间谚语有“处暑寒来”、“秋老虎,毒如虎”等之说。因此,气温慢慢变凉、早晚温差大,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

  处暑的到来,意味着炎热暑天结束了,秋天即将来临。今年的处暑是8月23日,一旦过了处暑,虽然白天午后仍旧炎热,但夜晚的温度会变得很低。民间谚语有“处暑寒来”、“秋老虎,毒如虎”等之说。因此,气温慢慢变凉、早晚温差大,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

  这个时候,孩子最容易生病,比如感冒、腹泻、消化系统疾病等,真的应了“多事之秋”,因此,未病先防至关重要。

  处暑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秋燥”,容易引起口唇干燥裂口、鼻子干、咽干、皮肤干裂、大便秘结等。虽然天气逐渐凉爽,但是仍有余热;燥热的病邪容易引起外感热病,孩子的身体容易被秋燥伤害肺部,特点是在感冒的基础之上,出现发烧、头痛、咽干鼻燥、怕冷、咳嗽少痰、口唇干裂、手脚心热等症状。所以处暑前后家长要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同时要滋阴润燥养肺,预防秋燥。

  那如何帮孩子“养”掉燥气?

  1、清淡饮食

  处暑后,饮食应清淡、均衡饮食,有助于胃肠功能正常运行。孩子还在成长阶段,蛋白质、脂肪也是需要摄入的,若摄入不足也会导致抵抗力变弱;但避免过于肥甘厚味油腻的食物,容易引起孩子不消化。再者,夏季常吃的鲜活贝,性寒,处暑立秋之后也应少吃。同时,凉性的水果也应少吃,会伤脾胃的阳气,导致孩子腹泻。

  饮食原则:防燥护阴、少辛增酸、滋阴润肺的原则。  

  2、防秋燥

  人的肺脏喜清肃濡润,燥气最易伤肺。燥伤肺,会导致肺气的宣发和肃降功能受到影响,结果就出现了鼻腔干燥、咽喉干痛、干咳少痰等症状。秋燥的咳嗽分为凉燥和温燥。温燥之咳,是以口干咽痛、咳嗽少痰、不易咳出为特点的,同时孩子伴有发烧、头痛、微寒等风热表证。凉咳是以咳嗽少痰、咽干鼻燥等为主,头痛无汗,恶寒发热等风寒表证。

  因此,家长处暑前后应该开始给孩子多喝水,吃梨、柑橘、葡萄、萝卜等滋阴润燥等食物。若孩子出现秋燥之病,通过简单的处理不能缓解,一定尽快到医院就诊。   

  3、保暖

  首先是给孩子的肚子保暖,肚子受凉容易导致脾胃虚弱,出现食欲不佳、肚子痛等疾病的发生。

  其次,孩子的手脚要暖,手脚的皮肤非常敏感,这是因为神经末梢丰富;所以要保护孩子的手脚,这样才能适应外界的气候变化。

  再者,背部保暖,但不要过暖,容易出汗而着凉感冒;脊柱内的血管神经分布多,适当的保暖能预防疾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