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咳嗽像狗吠 出现“哮吼”症状 严重会窒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8-29 08:47:16

内容提要:预防小儿上感,若有上呼吸道感染要及时治疗,预防喉炎发生。同时尽量减少患儿哭闹,注意口腔卫生。平时增强孩子体质,经常锻炼,晒太阳;注意季节和气候变化;室内经常通风;若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少去人多的场所;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等。

  小彪近两日病了,一开始只有轻微的咳嗽、流鼻水、鼻塞,妈妈觉得可能小彪感冒了,就带着孩子到家门口的诊所就医。给孩子喂了一些感冒药后,症状并未改善。小彪半夜起开始咳嗽不停,呼吸困难,声音沙哑,咳嗽像狗吠一样又粗又大声,妈妈吓了一跳,怎么孩子半夜学狗叫声!连夜带着孩子挂急诊。     

  医生说想犬吠一样的“哮吼”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称为小儿急性喉炎。病毒在上气管中引起肿胀,包括声带、喉头和气管。最常出现在六个月到三岁的幼儿。声带、喉头肿胀能够导致小孩子的嗓音发生变化,并使呼吸困难。这种情况在婴儿和年幼的儿童中尤其常见,因为他们的气管更小。

  最初症状像感冒,表现为:发烧、流鼻涕、咳嗽、声音嘶哑等,炎症侵袭喉头的时候,像小狗一样的咳嗽声;但是随着病情进展,有时候会非常危险,孩子出现呼吸困难,口唇青紫、烦躁不安、心跳加快等,会突然憋醒,甚至昏迷、窒息等,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家长千万不要拖到非常严重才送医,不然会危害小孩子的安全。     

  为什么小儿容易招惹急性喉炎呢?

  1、小儿的喉腔狭窄,声门区和声门下区横截面积和成人相比小的多;

  2、喉软骨较软,支撑力弱;

  3、喉部黏膜和腺体组织丰富;

  4、喉部神经敏感;

  5、小儿咳嗽力量弱。

  引起哮吼的病毒通常持续约1周。最初的2到3天,吠叫式咳嗽和呼吸有喘鸣声通常较严重,并且通常晚间加重。哮吼症状有:吠叫式咳嗽;呼吸有喘鸣声;呼吸困难;哑声;轻度喉痛;流鼻涕或鼻子堵塞等。

  所以说,家长不但要重视孩子有无发烧,同时要观察患儿有无喉梗阻的症状,这点非常重要,家长要学会识别,一旦情况有变,毫不迟疑带孩子去医院,防止延误病情而致患儿有生命危险。    

  如何预防小儿急性喉炎?

  预防小儿上感,若有上呼吸道感染要及时治疗,预防喉炎发生。同时尽量减少患儿哭闹,注意口腔卫生。平时增强孩子体质,经常锻炼,晒太阳;注意季节和气候变化;室内经常通风;若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少去人多的场所;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等。

  文章转自新浪看点:鸽子医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