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遗传影响身高 这些事情也会影响孩子的身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9-14 08:49:00

内容提要:有研究数据表明,遗传对儿童身高的影响占70%左右。有些家长因为个子矮,担心自己的孩子长大后也长不高。其实宝宝通过后期的努力,可以在遗传的基础上再长高5-10厘米。所以爸爸妈妈不用着急,找准时机给予孩子一定的干预,咱们不怕孩子长不高!  

  有研究数据表明,遗传对儿童身高的影响占70%左右。有些家长因为个子矮,担心自己的孩子长大后也长不高。其实宝宝通过后期的努力,可以在遗传的基础上再长高5-10厘米。所以爸爸妈妈不用着急,找准时机给予孩子一定的干预,咱们不怕孩子长不高!   

  根据儿童青少年的身高增长趋势和规律,人一生中会有三个长高黄金期。分别是:一、学龄前(3-6岁),每年约长高5-6厘米。二、学龄期(6-12岁),6-8岁儿童每年身高增长6厘米左右,9-11岁在5厘米左右。三、青春期(10-20岁,),女生在整个青春期身高可以增长20-25厘米,男孩的青春期相对女生较长,整个青春期增长25-30厘米。

  友情提示,抓住关键期,合理干预,才能让宝宝长得高高壮壮的!如何干预?建议你从三个方面去做。   

  一、饮食

  管住嘴迈开腿是成年人减肥的诀窍,同时也是小孩子长个的秘诀!管住嘴,减少孩子吃零食的量,尤其是高热量零食。零食除了会让孩子横向发展,对长高没有什么用。平时要注重营养的均衡,培养孩子不挑食的好习惯。补充蛋白质是长高的关键,儿童每天应该摄入至少4-7份蛋白质食物。豆制品、奶制品、鱼肉、蛋类都是很好补充蛋白质的食物,要给孩子每天适当补充。

  肉类中含有大量蛋白质,每天不可少但也绝对不可过量食用。过度摄取蛋白质,体内的氨基酸也会过量,反而造成肾脏负担,增加肥胖的几率,也增加未来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饮食不可单一,要多样化。钙质和矿物质的补充也是必不可少的。牛奶中的钙质会让骨骼变坚硬,但不是直接长高的因素,每天喝360至480毫升的奶类对孩子的骨骼发育很有好处,但是切忌把牛奶当水喝。

  水果要多吃,补充多种维生素,平衡膳食纤维,结合着晒太阳能更好的促进钙的吸收。所以想让孩子长高不妨在从吃开始。   

  二、睡眠

  良好的睡眠真的是一剂“包治百病”的良药啊!很多大人的黑眼圈、亚健康等问题都是因为睡眠不足导致。睡不好,吃再多药物、补品都是治标不治本。对于小孩子来说是一样的。良好的睡眠促进了身体的代谢,能让宝宝的身体发育得更加完善。

  另外,夜晚是身体分泌生长激素的黄金时期。夜间分泌频率比白天多,可达到白天的3倍之多。晚上9:00-01:00,凌晨5:00-7:OO这两个时间段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黄金时期。所以让孩子早睡,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也是为不错过峰值而考虑。

  生长激素可以刺激长骨末端的软骨细胞来促进长骨变长,骨骼生长的过程也就是孩子长高的过程。如果生长激素缺乏或者分泌不足,人的生长就会变得缓慢,错过了生长期,身体就会停止生长,最终导致身材矮小。所以,在孩子长个的黄金时期,保证睡眠的时间和质量才能够让他们如你所愿,长得高高的!   

  三、运动

  想要长高,少了运动怎么行?这里的运动需要注意的是,多训练孩子拉伸运动。拉伸运动可以使全身各个部分都得到充分的舒展和锻炼,例如引体向上则可以拉伸脊柱、促进脊柱骨的生长。因此,选择性地进行一些具有拉伸作用的运动,可以舒展身体,促进孩子身高不断增长。

  孩子四肢的关节处有尚未硬化的软骨,软骨中的细胞通过不断地裂变、增长是孩子长高的关键。伸展、跳跃这样的拉伸运动能够起到很好的刺激作用,促进软骨的分裂、增长,也能刺激生长激素的产生。同时运动完之后孩子的胃口大增,吃得香,吃得健康才让让小朋友长得高高壮壮的。

  推荐4种运动给宝宝们,这4种运动有利于孩子们骨骼的拉伸,但是在跟孩子做运动的时候要注意分寸和运动强度。孩子的骨骼比较比较脆,要保护好,防止发生意外。这4种运动分别是:慢跑、跳跃、游泳、球类。趁着天气好,爸妈尽可以带着孩子去运动场“挥霍”他们好似永远也“挥霍”不完的童年。孩子身体好了,亲子关系也和谐了,何乐而不为呢!

  长个是个长期性的“大工程”,不要觉得坚持了一两年发现没效果就放弃了。男孩子的成果一般在高中才会慢慢显现出来。帮妈有个朋友,他初中才1米7多一点,家人也是急得不行,谁知到了高二,就窜到了1米83。高三毕业后就稳定在了1米85左右。女孩子是在16-17岁的时候差不多身高就定型了,但是也有说到了23岁还要再窜一头的可能。相信通过锻炼,这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嘛!不要给孩子和自己那么大的压力,毕竟遗传因素摆在那里,咱们只有通过后天的努力,科学得让孩子长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