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缺铁有什么影响 不同年龄孩子该如何补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9-19 09:08:31

内容提要:铁是人体的一种必需元素,对生长发育处于迅猛阶段的儿童来说,他们对铁的需求量也会相对增加。如果铁缺乏时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孩子的体格发育、免疫力水平等。

  儿童缺铁有什么影响?

  铁是人体的一种必需元素,对生长发育处于迅猛阶段的儿童来说,他们对铁的需求量也会相对增加。如果铁缺乏时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孩子的体格发育、免疫力水平等。

  严重的缺铁性贫血,还会干扰到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导致儿童的行为异常,对周围环境的反应能力下降,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等,再严重一点的甚至会发展为贫血性心脏病或心力衰竭等,是儿童常见的一种营养缺乏症。

  因此,家长应注意孩子对铁的摄入。

  不同年龄孩子该如何补铁?

  6个月以内一般无需补铁

  对于6个月前的孩子,如果是母乳喂养,由于乳汁中的营养成分基本都能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而且母乳中铁的吸收率可达50%,比牛乳等乳类中铁的吸收率高很多,所以母乳喂养的孩子很少会发生缺铁性贫血。有的孩子会在出生后的1周至两三个月间出现轻微的贫血,这可能是由于婴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血红蛋白暂时低于正常水平而出现的一种暂时性的生理性贫血,像这种情况通常可以不作特殊的补铁处理。

  6个月以上多吃含铁食物

  对于6个月以上的孩子,已经开始添加辅食,刚添加辅食的宝宝建议吃含铁米粉,开始添加其他辅食的宝宝可添加肉类、蛋黄、动物肝脏、动物血等含铁丰富的食物。为了促使铁更好地被吸收,在给孩子食用这些含铁丰富的食物时,也要同时补充一些富含蛋白质、乳糖、维生素的食物。

  如果孩子出现了疑似贫血的症状,如面色苍黄、皮肤干燥,眼结膜和嘴唇呈微红或发白等,应带孩子及时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补铁。当贫血症状轻微时,可通过饮食调节,多吃前面提到的含铁丰富的食物,如果症状严重,则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补充铁剂。

  同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千万不可补铁过量。如果补铁过量,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痛、便秘等不适症状,接着可出现头晕、头痛、心慌等,再严重一点的甚至还可引起肝肾功能损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