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委会:儿童过量摄入维生素可导致肾结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9-20 08:51:18

内容提要:香港消费者委员会18日表示,检视香港市面76款维生素补充剂,发现1颗“枫之宝”维生素E已超出4岁儿童吸收上限,1颗“康钙C”水溶片已达小孩吸收维生素C的上限,过量摄入可导致肾结石。而孕妇吃一颗“GNC”孕妇配方,叶酸也达上限,服用过量或致婴儿患自闭症。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消费者委员会18日表示,检视香港市面76款维生素补充剂,发现1颗“枫之宝”维生素E已超出4岁儿童吸收上限,1颗“康钙C”水溶片已达小孩吸收维生素C的上限,过量摄入可导致肾结石。而孕妇吃一颗“GNC”孕妇配方,叶酸也达上限,服用过量或致婴儿患自闭症。

  据报道,香港消委会18日公布,中毒咨询中心由2012年至今年,共收到158宗服用过量维生素个案,5宗是故意服用过量,大部分是意外服用过量,当中1名儿童长期服用过量维生素D,导致高血钙症,虽无生命危险,但需长时间才能康复。

  消委会研究及试验小组主席沈考欣透露,检测发现2款“枫之宝”产品,每日服1颗已超出全日摄取上限,成人服用的“维生素B杂含叶酸”1颗含100毫克维生素B,超出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上限60毫克,长期摄取过量维生素B6或导致行动困难。

  另一款4岁儿童可开始服用的“天然维生素E 400IU”,1颗含267毫克维生素E,比上限200毫克高,过量摄取严重可导致出血性中风等。

  而不少孕妇会服用叶酸或补充剂,以减低胎儿患上神经管缺陷风险,但“GNC”孕妈妈配方的每颗叶酸含量达1000微克摄取上限,若过量摄取会增加婴儿患自闭症机会,但仍有待研究。

  儿童常服的“康钙C”水溶片,其1颗维生素C已达小孩上限,过量摄入可导致肾结石。沈考欣提醒家长,部分补充剂制成糖果样子如小熊和心形等,需慎防儿童随便拿来吃导致服用过量。

  相关产品虽未超出美国或加拿大等的摄取上限,但已超出或相等于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沈考欣称,不同国家的标准因阳光照射和人体特性等有分别,香港消费者应跟随亚洲人标准。

  消委会总干事黄凤娴称,相比进食补充剂,通过日常食物如每日吃2份水果,1日吃1个奇异果及橙子,已可摄取足够维生素C。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