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秋季保暖 要遵循“三暖二凉”的原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9-20 08:55:00

内容提要:天气渐凉,炎热的夏季已经过去,接下来即将迎来的,就是持续的降温。秋季,是宝宝最容易感冒的季节,也是宝宝最经常受凉的季节。中医常说,宝宝在小时候要做到“忍三分寒,穿七分暖”,其实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穿衣的不合适,也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天气渐凉,炎热的夏季已经过去,接下来即将迎来的,就是持续的降温。秋季,是宝宝最容易感冒的季节,也是宝宝最经常受凉的季节。中医常说,宝宝在小时候要做到“忍三分寒,穿七分暖”,其实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穿衣的不合适,也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穿得过少

  宝宝的火力是比较旺盛的,因此,有的家长担心宝宝热,在穿衣服的时候,就会选择让宝宝少穿一些。但是,由于宝宝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都不够强大。所以,宝宝穿的少,就特别容易受凉。轻则拉肚子,严重时还会造成高烧、呕吐等不适症状。

  穿得过多

  有的家长担心宝宝穿太少受凉,就要给宝宝多穿一些衣服。其实,这也是要不得的。因为给宝宝穿得太暖和的话,就会导致宝宝的筋骨变得柔软。对于宝宝的生长发育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而且,如果给宝宝穿的太厚,还会影响宝宝的血脉,诱发湿疹。

  所以,爸爸妈妈在给宝宝穿衣服的时候,一定要穿的恰当,穿的讲究。最好,要遵循“三暖二凉”的原则。那么,什么是“三暖二凉”呢?     

  三暖

  1、背暖

  在中医里,背部是阳气汇聚的部位。喜温恶凉,受风、极易因为受寒、受风之后致病。因此,宝宝在穿衣时,注意背部的保暖,可以有效的预防宝宝感冒,进而避免宝宝生病。

  帮妈建议:在天凉时,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件小马甲。冷了就穿上,热了就脱下。这样,就可以很好的做号背部保暖工作。

  2、肚暖

  肚子,是人体的脾胃所在之地,保持肚子暖和,其实就是保证了脾胃的暖和。因为宝宝年纪较小,脾胃的功能较弱。如果直接受到冷气的刺激,很容易出现肚子痛,乃至腹泻的症状。长期以往,就容易伤害宝宝的脾胃功能,最终诱发肠胃疾病,影响到生长发育。

  帮妈建议:比较好动的宝宝,可以通过穿连体衣来保证腹部的保暖。或者,把上衣束进下衣里,也可以很好的给肚子保暖。再或者,给宝宝准备一个“肚暖”,都可以保证宝宝肚子不受凉。

  3、足暖

  中医上说过,足部是人体神经末梢最丰富,也是对外界温度最敏感的地方。只有做好宝宝的足部保暖工作,宝宝的身体才能适应外界的气候变化。所谓的“寒从脚起”,说的正是这个道理。足部保暖工作做不好,宝宝就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

  帮妈建议:保证宝宝穿的鞋子是干燥的,且厚度要适中。如果宝宝足部经常出汗的话,建议给宝宝垫鞋垫。       

  二凉

  1、头凉

  人体热量的散发,有三分之一都是通过头部来发散的。因此,如果将宝宝的头部捂得过于严实,就很容易引起宝宝头晕、烦躁不安。这也是为什么,每次宝宝发热都是先热头部。

  帮妈建议:在天气比较良好,或者是在室内是,不需要做太多的头部保暖工作,保证头部血液循环正常,才能让宝宝神清气爽。

  2、胸凉

  保持宝宝心胸凉,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心胸影响着心脏和全身的血液循环,如果宝宝的衣服太过厚重,以至于挤压宝宝的心胸,就很容易造成呼吸困难,影响全身的血液循环。

  帮妈建议:建议给宝宝穿轻盈、保暖的衣服,并且,衣服也不能太过紧绷,避免压迫宝宝的心脏和肺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