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结束 如何帮孩子克服“假期综合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0-10 09:07:00

内容提要:愉快的国庆假期结束了,孩子常常会被“假期综合症”所影响,在放松的大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比如排斥上学,总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学习效率低下。你的孩子有假期综合症吗?如何帮孩子克服假期综合症?

  愉快的国庆假期结束了,孩子常常会被“假期综合症”所影响,在放松的大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比如排斥上学,总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学习效率低下。你的孩子有假期综合症吗?如何帮孩子克服假期综合症?

  国庆节,优妈带着优优和乐乐回去看了爸妈,我每天跟爸妈唠嗑、走亲戚,两个娃则跟一群老表等疯玩!因为大家都高兴,所以我也不再限制他们一定要9点半前睡觉,第二天则睡到自然醒。

  但如果整个小长假期间都这样,两个娃就别想节后好好上课了!暑假结束后优妈就花了不少时间给他们调过来,现在也得好好治治“小长假综合征”!想知道优妈的妙招是什么?就继续看下去吧~

  01  帮助孩子调节生物节律,恢复正常生活节奏

  1。在睡眠时间上,父母要带领孩子回到正常的早睡早起状态。优妈提前两天就回到广州了,在上学前一天恢复9点半前睡觉、早上7点起床的习惯。

  2。在饮食习惯上,停止零食的供应,回复正常的一日三餐时间。因为优优的消化功能比较弱,容易食滞,我还给她煮了点神曲麦芽水。如果孩子不爱喝,可以加入瘦肉,隔水炖成汤,孩子就喜欢喝了~

  3。在生活节奏上,减少带孩子外出、尤其是游乐的时间,让孩子在家中做好身体的休息和精神状态的调整,让孩子身心都静下来。上学前一天,也就是昨天,优妈想也不能一整天都呆在家里,就带他们去了社区的图书馆,看些课外书,作为一个过渡的节目是非常不错的!

  4。和孩子聊聊学校有趣的事情,勾起孩子对学校的憧憬,有助于减少孩子在玩乐中收心不回的状态。可以和孩子谈谈放假前学校里发生的开心事、新奇事。比如优优班上,放假前举办了大食会,小朋友们各自带自制的食品到班上去分享,还按小组准备了表演的节目。也可以和孩子们畅想一下回到学校后想做些什么。比如怎么和同学们打招呼,有什么小礼物要送给朋友的?乐乐这次回外婆家就小伙伴带了特产山楂饼,他说小伙伴一定会喜欢的!   

  02  不要“只说不做”,要“以身作责”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是孩子的榜样。所以,想要孩子尽快意识到假期快要结束,要准备进入新节奏了,父母就必须起到带头作用。比如优妈要求优优和乐乐,虽然离假期结束还有一两天,但就要回复到9点半睡觉的习惯,那优妈也是9点半就睡了。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不要“带着情绪”,要“智慧应对”。

  孩子重新上学,有些不适应是正常的,想想从假期到上班,家长们自己也常常会因为不适应新的节奏而产生焦虑等不良情绪,因此对孩子多一分理解和宽容,陪伴他们一起度过这个时期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