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这几个方法 轻松教会孩子什么是生命与死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0-17 09:05:33

内容提要:前段时间有个同事告诉我,她的孩子放学回来就扑到妈妈怀里,说妈妈以后死了怎么办,说自己很害怕妈妈离开自己。现在的很多家长都觉得小孩子还不知道生死这一类的问题,但其实他们已经有所知晓了,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告诉孩子,就会让这种恐惧心理长时间伴随孩子。

  关于死亡的概念,不同时期人们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岁数太小的孩子对死亡的概念一知半解不怕死亡,岁数大了的老人大多也会想得更开。而最尴尬的往往是人到中年的家长,或者说越到中年越害怕。很多家长即使现在已经而立之年了,仍会对死亡感到恐惧、焦虑、甚至经常做噩梦,平时最忌讳的也是这一部分。毕竟到了这个岁数,无论发生什么变故,一个家庭里最不能崩溃的就是我们这代人。 

  前段时间有个同事告诉我,她的孩子放学回来就扑到妈妈怀里,说妈妈以后死了怎么办,说自己很害怕妈妈离开自己。现在的很多家长都觉得小孩子还不知道生死这一类的问题,但其实他们已经有所知晓了,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告诉孩子,就会让这种恐惧心理长时间伴随孩子。

  对于不知道怎样告诉孩子的家长,不妨试一下这两个方法。 

  清明节带孩子去扫墓

  清明扫墓,一个很隆重的仪式,也是我们缅怀先人的方法。这么近距离的感受死亡,才会珍惜现在的生活。告诉孩子,坟墓里面的是他的先祖,让他去行个礼,给先祖们讲下最近自己的表现,再跟他讲下先祖们生前的故事。扫墓回来,一大家子聚个餐。让他感觉到家族的延续,其实是很温馨的一件事。另外,祭祀后我们还会在田地里挖茭头,春笋,棉菜,蕨菜,其乐融融。

  现在很多家庭都会在清明节带着孩子去扫墓,一家人有说有笑,清明的墓地热热闹闹,看到的更多是生机,是活着的人对未来的期许。 

  通过优秀的影视作品,绘本等帮助小朋友理解死亡

  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候过于直白的解释,虽然会让孩子为此更珍惜生命,一点小事就觉得生活幸福,活着真好,但总体来说这件事对小孩子的负面影响较大。一些用词还需要斟酌,毕竟每个孩子的承受力和理解力不一样。

  这种时候就可以陪孩子观看一些诸如《寻梦环游记》,《狮子王》等非常优秀的动画作品,不仅可以借此给孩子解释死亡的话题,也慰籍对故去亲人的思念,更为我们未来面对死亡,能够更加坦然及释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