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秋燥4症状 这些妙招让宝宝少生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0-17 08:52:06

内容提要:秋燥顾名思义就是在秋季容易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那么是所有的宝宝都会得秋燥症吗?如何发现宝宝是否得了秋燥症呢?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秋燥症?

  自步入秋季以来,随着昼夜温差加大,天气变得寒凉,再加上气候比较干燥、风大蒸发快导致空气中湿度下降,很多宝宝出现了口干舌燥、大便干结、鼻塞干咳,甚至口角开裂、流鼻血等症状,这些在中医上被统称为“秋燥”。

  秋燥顾名思义就是在秋季容易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那么是所有的宝宝都会得秋燥症吗?如何发现宝宝是否得了秋燥症呢?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秋燥症? 

  宝宝患秋燥症的外在表现:

  1、口干鼻干

  具体表现为宝宝嘴唇干裂、口干鼻塞,甚至嗓子沙哑,经常下意识地舔嘴唇,这就是燥邪侵入的表现。宝宝的机体各系统和器官发育还不完善,鼻内的血管丰富而脆弱,气候过于干燥会让宝宝鼻子内血管破裂流鼻血。

  2、干咳少痰

  中医上讲,当燥邪入侵,最先受侵犯的是肺部。有的宝宝面对变化的气候不能有效地适应,就会发生干咳,咽喉肿痛,严重影响宝宝的食欲。有的宝宝在夜间更会咳个不停,影响睡眠。而且肺主外部毛发,发现宝宝出现头发干燥的时候,一定要提高注意力。

  3、皮肤干燥

  宝宝的皮肤脆弱稚嫩,非常容易受到伤害。在这种相对干燥的环境下更容易发干、瘙痒甚至皲裂。如果发现宝宝经常抓挠皮肤,就要警惕宝宝患了秋燥症。

  4、大便干结

  天气干燥,宝宝大便干结,长时间排泄不通畅,粪便郁结、干燥,成颗粒状。腹胀便秘对成年人来说都非常痛苦,更别提年幼的宝宝了。

  除了上述外在表现,秋燥还会使宝宝的抵抗力下降,使宝宝肺部受到损伤,免疫力降低。尤其是身体本来就比较弱的宝宝,他们身体调节功能欠缺,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低下,比同龄的宝宝更容易得秋燥症。      

  怎么有效缓解宝宝秋燥症呢?

  1、注重室内的温湿度调节

  宝宝房内的温度适宜在26-28度左右,湿度则应保持在50%-60%。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会让宝宝更适应变化的天气,用空调和加湿器给宝宝营造一个常温的环境。但也要注意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的清洁卫生。

  2、提高宝宝的健康素质

  提高宝宝的健康素质可以增强他们对秋燥的抵抗和耐受,对于刚出生的宝宝而言一定要做好母乳的喂养,母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白细胞、抗炎分子,这些物质都可以帮助出生后的宝宝发展自身的免疫系统,可以增强宝宝的免疫力。对于年龄较大的宝宝,则可以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钙、铁、锌及维生素。少吃油炸、煎烤的食物和生冷、上火的东西。

  3、保证宝宝每天充足的摄水量

  秋燥产生的最大原因还是因为缺水,所以给宝宝科学的补充水分就非常重要了。并且要注意的是,并不是多喝水就是正确的,要根据自己宝宝的具体情况而定。喝水提倡白开水,这是最解渴也是最健康的饮水。       

  4、让宝宝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首先要保证宝宝拥有充足的睡眠,早睡早起。不让孩子习惯睡懒觉、熬夜。其次要鼓励宝宝多运动,带宝宝晒太阳,适时给宝宝加减衣服。最后给宝宝勤洗澡,勤换衣物,保持宝宝的清洁卫生。

  秋燥并不可怕,宝宝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各位宝妈一定要加强警惕,帮助宝宝顺利度过秋燥这一难关。没有以上症状,各位宝妈也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预防工作,毕竟说一千道一万,都不如宝宝的康健重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