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幼儿园不肯午睡 要不要逼着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太平洋亲子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0-22 08:59:00

内容提要:孩子必须午睡吗?如果你的宝宝已经满3岁了,也许该让孩子自己来决定。别给孩子扣上一顶“不午睡就不乖”的帽子。“要不要逼孩子午睡”的问题让人困扰。无可否认午睡助长身体提高记忆力;可如果孩子不愿意午睡,你强迫他反倒起反作用。

  孩子必须午睡吗?如果你的宝宝已经满3岁了,也许该让孩子自己来决定。别给孩子扣上一顶“不午睡就不乖”的帽子。向来聪明懂事的宝贝却被老师“告状”说不乖!原因竟然是:不!午!睡!

  据老师反映,宝贝在规定的午睡时间总是不睡觉,安静不过几分钟就会忍不住动来动去或者和其他孩子讲话……建议家长培养孩子午睡的“好习惯”。

  “要不要逼孩子午睡”的问题让人困扰。无可否认午睡助长身体提高记忆力;可如果孩子不愿意午睡,你强迫他反倒起反作用。强迫孩子午睡,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首先,宝宝在情绪亢奋的时候入睡,睡眠的质量会大打折扣,甚至会影响到宝宝晚上的睡眠。长期下去,对宝宝的心理健康也会造成危害。

  其次,强行让孩子午睡,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折腾,孩子将会非常痛苦,这个时候,躺着能干什么呢?咬被子、玩扣子、说悄悄话,严重的可能会心里紧张,不停地想上厕所,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厌学情绪。

  可是幼儿园有规定,孩子又不愿意,怎么办?出现问题,感慨之余还是要解决问题。三步解决方案,供大家参考。

  1.首先,与孩子沟通

  孩子去上幼儿园,就已经离开了父母的庇护,总要适应一些社会规则。所以,我会先跟孩子好好沟通:幼儿园午睡时间就要好好睡觉,这样下午就不会困了;实在不想睡可以躺在床上休息,想故事玩玩具,但不要打扰别的小朋友睡觉。

  2.其次,与老师沟通

  肯定老师的付出,尽量得到老师的支持,建议在午睡时间安排不需要午睡的孩子做其它事,比如安排在图书馆、教学室、活动室,让他们看喜欢的书,玩拼图玩具,搭积木,玩游戏……

  3.最后,任性换学校

  如果以上方案无法解决,孩子依然不愿睡,幼儿园也依然不愿妥协,那么就换个幼儿园吧。现在有很多幼儿园的规定更加人性化,会对不同需求的孩子有不同的活动安排,不想纠结又有条件的父母可以任性起来,给孩子换所更适合的幼儿园。

  我们总是借着各种道理,拿着各种理由,要求孩子必须这样做那样做,把他们的反抗当作还小不懂事,频频无视,岂不知很多事情违背了天性与自然。尊重孩子,让孩子快乐,也许这个美好的愿望会面临很多冲突和考验,但我希望父母们都会去努力,去争取,做到从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