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耍对于孩子的成长究竟有多大的意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0-23 08:49:00

内容提要:从玩乐中学习,一直是教育追求的目标。如果学习可以不枯燥,不痛苦,无烦恼,那所有孩子都会爱上学习。都说让孩子玩,百利而无一害,到底玩耍能给孩子带来怎样的“超能力”呢?

  从玩乐中学习,一直是教育追求的目标。如果学习可以不枯燥,不痛苦,无烦恼,那所有孩子都会爱上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有时确实需要死记硬背,才能在背的过程中自己慢慢体会其中含义,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但有一种学习区别书本学习,是一种全面提升孩子能力的活动,那就是玩。都说让孩子玩,百利而无一害,到底玩耍能给孩子带来怎样的“超能力”呢?

  玩出自主能力

  一两岁的孩子便会自主玩玩具,主动尝试穿衣服、扣扣子、系鞋带,当孩子出现对此类事物好奇,并想自己解决问题时,家长不要干涉孩子的行动。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对孩子而言却是全新的尝试,是一次对自我能力的检测,所以,只要孩子没有向家长求救,家长大可在旁边鼓励孩子或稍加指导,辅助孩子享受自主尝试成功的喜悦。

  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就能发现,即使是很小的孩子,他们就已经具有独立、连贯、合理的思维能力,经过尝试——失败——再尝试,从中吸取经验。如果家长干涉过多,显然会干扰孩子实践探索思维,长期以往会对父母产生依赖性,自主能力的萌芽就被扼杀掉,最终损失的是孩子。

  玩出动手能力

  无论是用蜡笔涂涂画画,还是用积木摆城堡,无论是剪纸剪出窗花,还是橡皮泥捏出小红帽,这些都是在孩子动手能力基础上呈现出来的作品。

  在两岁左右,孩子就特别喜欢乱涂乱画,虽然很多家长不理解纸上色块线条的具体意义,但却是孩子在无意识地抒发着自己的情感,将喜怒哀乐用画笔展现出来。再长大些,孩子对物体形状,颜色的概念逐年完善,他们就会把自己看到的,想象到的刻画出来,形态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具体,表现力也越来越强烈。

  动手能力是儿童必须掌握的能力,动手能力强的孩子,连带的思考能力也不会弱,因为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孩子的大脑也会随之运转。就像穿珠子这种简单的动手活动,既要平心静气,又要想用什么方法能更快更顺利地把线穿过珠子,手不能哆嗦,一颗一颗穿在绳子上,孩子看到自己的成就,一定既开心又有成就感。

  多给孩子动手的机会,动手其实就是动脑,手脑并用,双管齐下。

  玩出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无穷无尽,他们不但会把气球当足球踢,更能将许多事物联想起来,编出一个天马行空的故事。很多游戏不但需要技巧,更需要想象力为其添加童趣的色彩。在玩耍中,孩子能运用现有的知识和游戏联系起来,进而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

  在我们乐园中,很多孩子在玩巴尔萨木块时,都会自言自语。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其实孩子在摆木块的时候,是会根据木块的大小形状分配它们所处的位置,大的放下面,小的放上面。大一点的孩子会用砂纸将木块打磨出各种形状,用锤子将钉子钉入木块中,就像盖房子和造船一样,年龄小一点的男孩子会用木块想象着摆出城堡、飞船等,假装有外星人攻打城堡,嘴里还模拟出坦克大炮的声音。虽然他们没有把所有想象的故事情节讲出,但我看得出来,在他们的头脑里,一定存放着一个像“星际大战”一样的世界,故事情节任由他们自己操控。乐得其所,享受其中。

  一个有灵气的孩子不能缺乏想象力,拥有想象力的孩子是快乐的,想象力有时也是支撑一个人朝着自己理想前进的精神动力。

  玩出意志力

  困难挫折任何人都不能避免,缺乏意志力的人被挫折迫害得更深更猛烈,意志力坚强的人未来的路会走得更顺,更平坦。在玩中就能培养孩子的意志力,经常带孩子到野外游玩,爬山远行。日本的孩子都进行冬季耐寒训练,不仅增强体质,还锻炼孩子吃苦精神。

  在孩子玩耍中锻炼意志力可随时做到,很多孩子摔了一下,只要看到家长在旁边就使劲哭,想得到家长的疼爱,这时不要心软,让孩子自己站起来,只有自己站起来,孩子才知道今后玩耍要小心,得到教训,不依赖父母。

  玩耍对孩子而言有如此多的好处,为孩子带来这么多“超能力”,家长们还等什么呢?多给他们点玩耍时间,让孩子茁壮成长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