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假可以休几天 休产假时工资怎么计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1-07 09:01:23

内容提要:为了更好地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国家劳动法对于怀孕生产的妈妈也给予了明确的权益规定,其中产假就是当中的一项权益,主要是指在职妇女在生产前后休假待遇的一个规定,是任何人任何单位都不能剥夺的。那产假可以休几天?休产假时工资怎么计算?

  为了更好地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国家劳动法对于怀孕生产的妈妈也给予了明确的权益规定,其中产假就是当中的一项权益,主要是指在职妇女在生产前后休假待遇的一个规定,是任何人任何单位都不能剥夺的。那产假可以休几天?休产假时工资怎么计算?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

  产假可以休几天?

  目前国家已经更新了新的法定产假天数,其中规定了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而对于有难产经历的产妇需增加15天;另外生育多胞胎者,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由此可见产假有多少天,该怎么休等,这些国家都给出了明文规定,而不是企业或者个人想怎么休就怎么休的。

  那休产假时工资怎么计算?

  (1)保胎假

  如果准妈妈确实有需要保胎来请假的,并且有相关医生开具了证明的,用人单位需要按照病假待遇来发放工资。但是要注意如果职工方并没有医生开具的证明,那么用人单位方是可以拒付这一部分的工资的,因此基本的流程还是要走完的。

  (2)产前假

  如果怀孕达到了7个月以上,并且因为工作原因经本人申请且单位批准的,可以请产前假两个半月,而这个时候工资需要按照员工以往每月实发工资的80%来发放。而这里也需要“划重点”,就是如果用人单位因为工作需要暂时还没有找到人来顶替,因此暂时不批准提前休产前假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并不会按照工资的八成来发放,如果不按照流程来走,职工也是没有理由有异议的。

  (3)产假

  产假期间其实领是国家补贴下来的生育津贴,其中生育津贴是补贴给企业用来发放产假期间工资的,如果产假工资高于生育津贴,那么生育津贴下来后需要归企业所有。其实很多时候妈妈们都可以通过领生育津贴来缓解目前紧张的经济,因此对于广大产妇妈妈来说生育津贴的发放是一件极大的好事。

  以上就是关于产假的相关内容介绍,很多时候老百姓对于国家颁布的一些政策并不了解,有的时候甚至连关系到自己切身利益的都搞不明白,这样是非常影响自身权益的事情,尤其是在产假这个方面,必须要多加了解注意,千万不要糊里糊涂的,就连自己可以休多少天产假也不知道,另外也不知道自己在休产假期间可以领到多少钱工资,什么都是懵懵懂懂的,想必并不是一件好事。总而言之任何关系到切身利益的问题,都由不得半点的随心大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