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12岁以前不适合整牙?牙科医生:并不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快报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1-09 09:03:41

内容提要:牙齿对一个人面部脸型的影响,越来越受到关注,对牙齿矫形,一直以来,我们也存在有一些误区,比方说,12岁以前的孩子不适合整牙,这就是误区之一,而且是很多家长都这样认为的误区。

  牙齿对一个人面部脸型的影响,越来越受到关注,对牙齿矫形,一直以来,我们也存在有一些误区,比方说,12岁以前的孩子不适合整牙,这就是误区之一,而且是很多家长都这样认为的误区。

  本期,请鑫伯齿科的专业牙科医生林华荣林医生,为读者重新解读和厘清关于牙齿的一些概念,让大家走出日常青少年牙齿养护及矫形方面的一些误区,并从专业牙科医生的角度给出一些科学的建议——青少年如何正确用牙、矫正一些不良习惯以及如何选择合适的时间点介入对问题牙齿的管理以实现对面部脸型的有效管理。

  1、什么是错颌畸形?

  健美的牙齿,才能支撑起唇、颊部的丰满度及口角处的轮廓和颜面部的长度,这几项指标综合起来形成的结果,就是一个人的容颜所呈现出来的结果,我们可以理解为:健美的牙齿才能撑起美丽的容颜。

  目前在中国,有70%以上的儿童都有不同程度的错颌畸形,什么是错颌畸形?林医生告诉我们:错颌畸形,是指在人的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遗传或后天环境的因素影响如疾病、口腔的不良习惯、内分泌障碍、功能紊乱、外伤、牙周病等原因造成的牙齿、颌面畸形,像牙齿排列不齐、上下牙弓牙合关系异常、颌骨大小形态位置的异常、面部畸形等。

  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业委员会在2000年组织全国性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青少年的错颌畸形发病率在乳牙期(1-5岁)的占51.84%,替牙期(5-12岁)的占71.21%,恒牙期(12岁以上)的占72.92%。

  儿童有些错颌畸形如果不早期阻断,会向更加难以纠正的方向发展,影响最终的治疗效果,甚至加重个体的精神压力,严重者甚至可能会罹患心理疾病。

  所以一旦发现成长发育期的儿童出现了错颌畸形的问题,家长就应该提起注意,尽可能及早介入治疗。

  尤其是,有一些错颌畸形,必须要在孩子12岁之前进行处理,向孩童成长发育期的可塑性借力,包括严重的龅牙;替牙期严重的牙齿拥挤;反颌,即俗称的“地包天”状态;个别牙的反合;偏颌;下颌后缩;乳牙早失;乳牙滞留;多生牙;深覆盖;萌出异常等。

  2、哪些习惯造成错颌畸形?

  75%的成长中的孩童,都多少有“咬合不正”和不正确的面部发育,其中“软组织障碍”是主要原因,比如越来越被家长们重视的口呼吸;不正确的舌定位;婴儿式吞咽;与年龄不相符的吸吮(如奶瓶喂养、安抚奶嘴、吮手指等);咬物(咬指甲、衣物等);舔唇;吐舌;单侧咀嚼;用手托腮;不良的睡姿等,都容易导致儿童错颌畸形。

  一旦儿童期出现错颌畸形,早期矫治除了要干预在这时期出现障碍的牙颌畸形外,关注的重点应该主要放在“如何利用儿童生长发育的趋势,通过咬合诱导的系列方法,纠正不良的口腔习惯,引导颌面部肌肉、骨骼、牙齿沿咬合的正常生理位置生长发育,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一主导思想上来。

  早期矫治孩童错颌畸形的关键,是获得正确的鼻呼吸,矫正舌头的静止位置,并训练口腔肌肉的正确功能,可以通过功能矫治器施加轻微的力给牙齿,帮助牙齿排齐到它们天然的位置。

  林医生表示,通过有效训练舌头在上颌内的位置,再训练口腔肌组织并施加轻微的力扩大颌及排齐牙齿,达到建立鼻呼吸、矫正口面部肌肉组织的功能及矫正牙弓形态和排齐牙齿到天然位置的目的。

  并不是说经过早期矫治以后就不用再用传统方法进行正畸治疗了,还有一部分儿童十二岁后还是需要用传统方法进行正畸治疗,早期矫治是“百米接力”的第一棒,传统正畸是中间棒,保持阶段是最后一棒,第一棒最关键,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3、什么叫“口呼吸”?

  所谓“口呼吸”,就是孩子经常性张着嘴,用嘴巴和鼻子一起呼吸,即便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嘴唇也不闭合……

  一个健康的人,正确的呼吸方式应该是鼻呼吸,正常的鼻呼吸功能,是牙颌及颜面部正常发育的保障,长期“口呼吸”会导致上牙前突,头前倾,下颌后缩,长尖脸型,牙齿出现咬合问题,严重的还会出现“地包天”的现象。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屁股翘、肚子挺这样的姿势仪态,不一定是孩子“吃饱了撑”或是长胖了,而可能是孩子长期“口呼吸”所引起的体态变化,有些孩子越长,下巴越往前伸,长成“长脸细面”,这些都可能是长期“口呼吸”造成的。

  腺样体肥大,堵塞呼吸通道,从而导致孩童只能用嘴巴和鼻子一起进行呼吸,从而引起上唇短厚翘起、下颌骨下垂、鼻唇沟消失、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咬合不良、鼻中隔偏曲等,面部肌肉不易活动而导致缺乏表情、长得像“猪八戒”或“丑小鸭”——这在医学上称为“腺样体面容”,除了对面容的影响之外,也会引起孩童的发育迟缓或肥胖、注意力不集中、多动、暴躁、性格变化、学习能力下降、气道炎症及中耳炎、发音异常等多种疾病。

  不正确的呼吸方式及口腔姿势是打鼾的原因之一,口呼吸会导致舌头的功能及姿势紊乱,容易咽喉陷落、阻挡气管,导致睡眠呼吸暂停,很多夜间猝死也被证实与该病症有关。另外,口呼吸和鼻通气不畅,会导致体内氧浓度不足,脑部发育供氧不足,对患儿的记忆力和智力发育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口呼吸”对一个人的仪态身姿的影响,会让神经肌肉反射失衡,导致胸廓变形,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是平衡对称的结构,胸腔变形会给脊柱额外的力,让身体变得左右不对称,从而导致身体外形肩膀高低不一,严重者还会导致眶下静脉缺氧,引起眶下静脉显色,出现黑眼圈等症状。

  4、儿童口呼吸原因是什么?

  林医生告诉我们,引起孩童“口呼吸”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因为扁桃体腺样体肥大,鼻咽呼吸通路阻力增加;也可能是受到鼻炎的影响,导致鼻黏膜充血水肿,呼吸不畅等等这些情况,都会导致小朋友不由自主地张开嘴巴辅助呼吸,尤其是在南方,过敏源很多,特别是春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的时期,小朋友“口呼吸”的也特别多,家长一旦发现或是怀疑小朋友采用的是“口呼吸”的方式,可以先带小朋友到医院的耳鼻咽喉科,排除以上两种情况,如果都不是,那很可能就是单纯性“口呼吸”。

  单纯性“口呼吸”可以通过一些训练加以矫正,家长在孩子的儿童期,要及时发现和纠正小朋友的口腔不良习惯,通过口面肌的功能治疗、咬合诱导的方法,引导牙颌系统正常发育,培养良好的吞咽、咀嚼习惯,促进牙齿颌骨的生长发育,从小养成正确的口腔卫生习惯,预防龋齿、牙周炎等,维持牙列的完整,建立正确的鼻呼吸。

  最好每半年就带小朋友去口腔专科进行检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适时干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