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你是在陪伴孩子?这3类隐性失陪不是陪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大洋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1-16 09:15:14

内容提要:调查显示,不少城市的孩子,父母看似朝夕相伴,但由于毫无陪伴质量可言,其实长期处于“隐性失陪”状态。专家强调,如果“隐性失陪”的情况得不到重视和改观,最终将直接导致家庭教育的失败。

  调查显示,不少城市的孩子,父母看似朝夕相伴,但由于毫无陪伴质量可言,其实长期处于“隐性失陪”状态。

  白天上班累成狗,晚上回家还要忙家务、忙看剧、忙刷朋友圈,陪孩子这事儿难免就会敷衍起来。调查显示,不少城市的孩子,父母看似朝夕相伴,但由于毫无陪伴质量可言,其实长期处于“隐性失陪”状态。专家强调,如果“隐性失陪”的情况得不到重视和改观,最终将直接导致家庭教育的失败。

  三类隐性失陪,你属于哪一类?

  看管陪同≠陪伴

  34岁的LISA是一位全职妈妈,为了方便照看5岁的儿子,她辞掉了外资公司总经理助理的高薪职务,转型成了一名经营护肤品的微商。平时除了外出拿货,LISA基本都在家里一边照看孩子,一边刷微信朋友圈,甚至连带孩子去滑滑梯的时候也不例外。说到陪伴质量,LISA坦言虽然自己整天和儿子在一起,但其实除了吃饭之外,其他的时间,大家几乎都是各忙各的。5岁的儿子,在妈妈刷微信时,基本都是以电视和iPad为伴。小小年纪,不仅自己可以从网络电视上找到自己想看的节目,并且懂得如何从苹果应用商店下载自己喜欢的小游戏。

  有时间陪伴子女,但缺乏有效沟通,是当下最普遍的一种精神上的失陪。然而,现实生活中,不少父母都会把陪同视为陪伴。因此,他们可能会一边带孩子散步,一边刷手机上的财经新闻。面对孩子的互动需求,总是表现得十分敷衍,有时甚至会言语粗暴地让孩子一边儿玩去。

  命令说教≠陪伴

  36岁的胡先生,有一个上四年级的女儿。虽然工作繁忙,但是胡先生对于女儿的教育却颇为用心。放暑假之前,就为女儿制定了暑假的学习成长计划。从周一到周日,每天都有固定的日程表。每天下班后,虽然胡先生很累,但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孩子白天的任务完成了没有。由于女儿总是偷工减料,胡先生只得一而再再而三地苦口婆心,跟女儿讲各种大小道理,从优秀女孩的基本修养,讲到论小效率的重要性,甚至谈到了好的学习习惯会影响女儿的小一代。

  在胡先生看来,让孩子明事理,是父母的责任。由于平时自己工作太繁忙,所以不厌其烦地说教,是最有效率的亲子教育。不过,这种用命令说教代替亲子陪伴的做法,效果往往是适得其反。孩子会把父母的话当做“耳边风”,父母说得越多,孩子进步越少。

  物质满足≠陪伴

  28岁的王小妮,是一家民营医院的策划总监,工作十分繁忙。一周六天,基本都是每天早上7点半之前出门去上班,晚上7点半之后才下班回到家。早上出门时,女儿往往没醒。晚上回家时,女儿往往已经睡了。王小妮说,自己之所以如此拼命,其实是为了给女儿最好的。女儿的用品,从奶粉、衣物到玩具,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海外代购,如果只依靠爸爸一个人上班,日子就会变得捉襟见肘。

  用物质满足来代替亲子陪伴,也是当下城市家庭的一种常态。不少父母都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殊不知,对于孩子的成长而言,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带给孩子的心理给养,要比进口的奶粉和品牌服饰重要N倍。因为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可以让孩子变得自信有力量,而且可以让孩子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变得更有责任心,有梦想也有激情。

  专家支招:如何让亲子陪伴变得有质量?

  高质量的亲子陪伴,首先必须要有一个安全、放松和亲密的陪伴氛围。这种陪伴本身,应该拒绝说教和敷衍,而且要有让彼此身心放松、情感愉悦的双向互动。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最好要做到心无旁骛,全心全意地关注孩子。

  其次,要符合孩子的心理发展特点。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所需要的心理给养是不一样的。1岁之前,除了亲密陪伴,还可以做抚触、共浴等。1-3岁,可以向外拓展,多带孩子去做运动或者做体验、探索性活动,以促进孩子的肢体、感官发育。3岁左右的孩子,要注意帮助孩子自我意识的成长,多尊重孩子的意愿。学龄后的孩子,可以多开展一些双向沟通,帮助孩子挖掘兴趣爱好,养成良好的生活及学习习惯。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高质量的陪伴,还必须要给孩子留一个属于他自己的独立空间,让他自己去学习怎么做到想做的事,怎么照顾自己。作为父母,不必事事代劳,只要在关键时候给他足够的支持即可。

  此外,要讲究方式和方法。符欣建议,对于原本亲子时间就不多的父母而言。要避免隐性失陪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首先,每天保证至少两个小时左右的亲子时间。其次,你可以挖掘至少一个和孩子的共同爱好,或者可以跟孩子一起参与的活动。比如说养一盆花或者养一只狗。又比如说,做某一类手工或者是玩一种游戏。其次,找到一个你和孩子都可以参与的体育锻炼,比如说打球、游泳或者散步等等。最后,符欣呼吁父母重视亲子阅读。亲子阅读不只是读“故事”,而是将孩子带入一个“多样”和“百科”的图书小世界。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开阔视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一个最宁静、最温馨的亲子陪伴方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