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的危害不亚于烟 如何让孩子躲避“高糖”伤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超级育儿师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1-20 09:15:49

内容提要:宝宝爱吃糖这回事,真是广大家长的烦心事。蛀牙、肥胖,都成了家长日益担心的问题。英国营养专家指出,添加糖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与烟酒相同,并将之形容为“新型香烟”。

  宝宝爱吃糖这回事,真是广大家长的烦心事。蛀牙、肥胖,都成了家长日益担心的问题。英国营养专家指出,添加糖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与烟酒相同,并将之形容为“新型香烟”。

  到底为什么宝宝这么爱吃甜味呢?根据美国科学家的研究,简单来说,我们口腔里的“甜味感受体”,会直接与脑部的“快乐感受区域”相连,甜味带给人快感,且根本无需经过糖分进入内脏再消化吸收的漫长过程,甚至能阻止疼痛、刺激传入脑部。

  所以,喜欢甜味是宝宝的一种生理反应,完全无需适应、培养,而且自然界的甜味食物,通常都是比较安全的。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也会本能地接受它。不少妈妈都知道,在给宝宝吃东西的时候,要最晚给宝宝尝“甜味”。因为在吃过甜的东西后,宝宝们会不爱吃其他的食物。

  可是,对于要断奶的妈妈们来说,甜味的食物却是她们的“救星”。正在断奶、或是刚断奶的宝宝,完全抗拒吃其他食物,只吃甜味的东西。另外,有的时候孩子不吃甜食就发脾气,只有吃甜的食物才能让他们安静下来。面对这些情况的时候,家长们应该怎么办呢?

  全球著名营养师安娜贝尔卡摩尔(Annabel Karmel)将为我们介绍一些“天然就带有甜味的食物”,既满足孩子爱吃甜的愿望,又能培养孩子较健康的饮食习惯。

  有天然甜味的食物,很适合用来给孩子断奶,比如胡萝卜、红薯、南瓜。这些食物不会引起孩子过敏,而且橙色食物中天然的植物色素,又是非常好的抗氧化剂,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     

  怎么吃这些甜味食物呢?

  我们可以用来做浓汤,将胡萝卜、红薯、或南瓜切成大块,放入锅中煮烂后,用漏勺捞出,挤压成糊状,再放回原汤中煮沸,或加入泡好的奶粉搅匀,口感浓郁润滑。另外,还可以蒸胡萝卜、红薯、南瓜,也可以放进烤箱烤熟,做成泥糊状喂宝宝吃。

  说到天然的甜味食物,除了安娜老师提到的胡萝卜、红薯、南瓜外,还有很多家长会想到——蜂蜜。但是,蜂蜜对于1岁前的宝宝来说,是非常危险的!蜂蜜里很可能会含有肉毒杆菌的孢子,在宝宝的肠胃中产生毒素,造成感染。

  如果想让宝宝健康饮食,不过度“嗜甜”,那么在给他添加辅食之初,就要尽可能地用天然的甜味食物,如蔬菜、水果,而非糖果、饮料、面包,培养宝宝的“天然”口味。并且,不要用糖果来奖励宝宝,这只会让他更加把“糖果”与“快乐”联系起来,宝宝的饮食习惯需要从小培养。

  生活中的“高糖食物”防不胜防,比如,很多妈妈习惯每天给孩子准备一杯果汁,觉得果汁既健康又营养,但其实一杯橙汁的糖分其实和可乐差不多。

  如果孩子有咀嚼能力,尽量让他们直接吃水果。除非是孩子生病时需要补充VC,这时候妈妈们可以选择鲜榨果汁。一般来说,一个苹果,20克糖分;一个橙子,15克糖,家长可以在制作果汁时放一些蔬菜,减少水果的分量,或者用温开水稀释下果汁,这样也能稀释了摄入的糖分,会更健康一些。

  另外,糕点、冰激凌、碳酸饮料中也含有很高的糖分。有个选择食品的小tips:在购买食品时关注配料表,如果白砂糖、果葡糖浆等占了前几位,那么就说明,这个食品主要由糖构成,其他营养成分并不多,就尽量不要给孩子吃了。

  文章转自微博:超级育儿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