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可以做运动 但出现这几种情况就要注意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1-20 09:15:00

内容提要:怀孕了,就该停止一切运动?有流产或早产风险时,应该卧床休息?产后就该脚不点地的在床上坐月子?答案或许并不像你想的那样哦。

  怀孕了,就该停止一切运动?有流产或早产风险时,应该卧床休息?产后就该脚不点地的在床上坐月子?答案或许并不像你想的那样哦。

  照例,咱们请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妇科主治医师方慧彬为大家讲讲,怀孕后,什么情况可以运动,什么运动是适合的。 尽管好像大家都觉得,当有流产或早产风险时,应该卧床休息,但事实并不是哦。

  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ACOG)结合现有的研究结果推荐,“卧床休息预防早产无效,不应该常规推荐”。事实上,由于生理的改变,孕产妇都是处于血液高凝状态,卧床休息或限制体育活动,增加发生血栓的风险,同时还有骨脱矿物质和身体失调风险。

  只有极少数极少数情况下需要卧床休息,多数情况下考虑准许下床活动。如果你本来就维持着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锻炼、良好的饮食习惯,那在备孕、孕期以及产后哺乳期这段时间就应该继续保持这些良好的习惯。如果你原本的生活方式不那么的健康,那么现在就是发生改变的最好时机。

  在生命的任何时候,运动都可以维持和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肥胖及相关疾病,这是运动带来的好处。

  美国卫生与公共健康服务部在《2008年美国国民体育活动指南》中推荐:健康孕妇和产妇,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健步走等),运动应分散进行。至于那些有氧剧烈运动(跑步/慢跑等),如果你原本的运动习惯就是如此,可以继续,但要与保健人员讨论如何进行调整和什么时间进行调整。

  孕期锻炼,根据目前的研究表明,对于胎儿并没有大的影响。无论孕妈之前是否爱好锻炼,妈妈和宝宝均能很好耐受30分钟的剧烈锻炼。而孕期锻炼的好处,可以改善或保持身体健康,降低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减少剖宫产和阴道手术助娩(产钳等)的概率、并且利于产后恢复。

  走路,游泳,固定式脚踏车(无阻力训练),低强度有氧运动,调整后的瑜伽,调整后平板运动,跑步/慢跑,力量训练等。(适合没有妊娠合并症的孕妇)

  PS1:瑜伽的某些姿势会导致静脉回流减少和低血压,应避免。所以并不要觉得现在孕妇瑜伽很火,怀孕后就自己上网搜一个瑜伽视频自学了,请至有资质的孕妇瑜伽场所系统学习。

  PS2:跑步/慢跑、力量训练等,对于妊娠前规律参加这些运动的孕妇应该是安全的,但建议向医生咨询。

  接触性运动(如冰球、拳击、足球和篮球)、跌倒高风险运动(如下坡滑雪运动、滑板、冲浪、越野自行车、体操和骑马)、潜水、跳伞、热瑜伽或高温平板运动(主要是高温环境并不适合孕妇)。

  出现以下任一状况,终止运动:

  阴道出血;规律有痛的宫缩;羊水流出;运动前呼吸困难;头晕、头痛、胸痛;影响平衡的肌肉无力;小腿疼痛或肿胀。

  孕妇有以下情况,谨慎运动:

  1。宫颈机能不全或环扎术后;

  2。有早产风险的多胎妊娠;

  3。前置胎盘26周以后;

  4。孕中期和孕晚期持续出血;

  5。胎膜早破;

  6。子痫前期-妊娠期高血压;

  7。严重的内科合并症如血流动力学明显改变的心脏病、限制性肺部疾病、严重的贫血。    

  好了,希望孕妈妈们看完文章后,愉快而安全的运动起来,生一个健康的宝宝,还自己一个健康的身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