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种早餐最伤孩子身体 家长也要少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简单好家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1-22 09:34:58

内容提要:早餐是一天三餐中至关重要的一餐,早餐可以唤醒身体,开启身体高效地新陈代谢;早餐能把能量最先供给给大脑,以便让我们有清晰的思路和判断力进行一天的工作、学习。

  早餐是一天三餐中至关重要的一餐,早餐可以唤醒身体,开启身体高效地新陈代谢;早餐能把能量最先供给给大脑,以便让我们有清晰的思路和判断力进行一天的工作、学习。

  不吃早餐对孩子的影响

  1。影响大脑发育

  新加坡亚历山大医院饮食与营养部的研究人员调查了亚洲6个国家和地区的孩子,内容包括吃早饭、大脑发育状况和学习成绩。结果发现:不吃早饭的学生,除了注意力比较差之外,反应也慢。研究人员指出:如果长期忽略早餐,孩子的脑袋会缩小,即使后来恢复健康饮食,营养充足,但是萎缩的头脑已无法恢复成长。

  2。影响学习成绩

  英国卡迪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对5000名9-11岁的儿童进行了分析。而后表示:如果孩子用健康的早餐开始一天的生活,那么他们在考试中有将近两倍的可能会获得高于平均分数的成绩。

  3。注意力和记忆力减退

  不吃早餐的孩子容易感到倦怠、疲劳、脑力无法集中、精神不振、反应迟钝,会出现注意力和记忆力的减退。更多的研究报告表明:不吃早餐的孩子可能更容易患蛀牙、肥胖率更高、容易晕倒……

  4。影响健康

  人体消化食物需要胃酸及其它消化酶,不吃早饭,这些消化液容易分泌,而且又很强的腐蚀性,很容易造成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另外,有医学报告证实:胃癌的发病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而不吃早餐的人群中,发病率会高一些。     

  是不是所有的食物都适合给孩子当早餐?当然不是!早餐里也有陷阱,如果早餐食用不当,对孩子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

  以下几种食物,尽量不要长期食用。

  1。隔夜饭

  很多家长在早上都会着急忙慌,为了赶时间往往直接加热头天晚上剩下的食物作为早餐。其实真的不建议吃隔夜饭,因为隔夜食物有两大安全问题,一是易变质;二是亚硝酸盐增多,能引起食物中毒,并有致病风险。

  小贴士:如果家长时间紧张来不及,不得不吃隔夜的食物,一定要保存好食物,以免变质,而且加热的时候一定要加热透彻。

  2。牛奶+鸡蛋

  牛奶加鸡蛋,是不少人的早餐内容。但其实,这样的早餐搭配并不是很科学。早晨,人的身体急需靠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来重新补充能量。牛奶和鸡蛋虽然富含高蛋白,但是蛋白质只有在碳水化合物提供充足的前提下,才能起到它应有的更高层次的作用,否则它将会“燃烧”自己来提供热量,以至于被当作热量而消耗掉。

  所以,孩子在进食后会很快感到人在进食后很快会感到饥饿,对肠胃有一定的影响,并会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效率。

  小贴士:早餐时主食一定不能缺,在喝牛奶、吃鸡蛋的同时,应搭配稀粥、面包、馒头等主食补充能量。     

  3。油炸食物

  油炸食品可以说是无营养成分的食品。在油炸过程中,有效成分如:维生素、蛋白质等在高温状态下遭到破环,营养成分今本上被破坏了。而且油炸食品含有的热量及脂肪相当高,吃了之后,人体容易肥胖。而且对人体的心血管影响较大,使人容易患上高血压。

  小贴士:早餐最好少吃油条等油炸食物,如果当天吃了油炸食物,那午餐、晚餐应该尽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的食物,并注意多补充蔬菜。

  4。甜点面包

  很多孩子都喜欢在早上吃面包,因为这些东西不仅造型精美,口感也很好。对于早上刚起床的孩子来说,就会变得很有食欲。然而,有一些面包,却是不适合当做早餐的。

  因为这些面包都是经过精加工的,配料比较多,营养价值不高。而且这种面包含有比较多的糖分、热量、油脂,长期以面包代替早餐,时间长了就会造成营养膳食不平衡,身体还会很容易发胖。

  小贴士:如果为了方便省时间不得不吃吃面包的话,建议吃全麦面包。全麦面包中不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还有纤维素以及矿物质,既营养健康又美味儿可口。     

  5。冰凉或辛辣食物

  很多妈妈喜欢早晨给孩子喝果蔬汁,说是不仅可以提供果蔬中直接的营养,还可以清理体内废物。

  但是,早上起来,人体各个器官的机能都处于刚刚运行的状态,孩子此时的肠胃比较娇弱,冰冷的食物,必定使体内各个系统更加挛缩,血流更加不顺;

  而过于辛辣的食物,则刺激孩子食道的内壁,吃完后会增加胃的负担。

  小贴士:吃早餐应该吃热食,温度适宜,对孩子更健康。

  一份健康的早餐推荐

  一份健康的早餐包含四个部分:提供能量为主,碳水化合物丰富的粮谷物食物,比如面包、燕麦片和馒头包子。提供蛋白质和脂肪为主的肉禽蛋类。提供膳食纤维与丰富维生素的蔬菜水果类。提供钙以及多种营养素的奶制品。

  早餐包含了四类食物的就是完美,包含三类的就是健康了,只包含一到两类的就是不健康。很多人都早上喝一杯牛奶,吃片面包就走了,忽略了蔬果类的摄入。

  营养师给你三个经典组合

  组合一:奶+全麦面包+鸡蛋+水果

  奶:尽量选择低脂或者脱脂的。喝牛奶后会肚子不舒服的人可能对乳糖不消化,可选择无乳糖的舒化奶。稍微时间多几分钟的人可以考虑将牛奶倒入杯中加热一分钟。

  面包:全麦、粗粮面包都可以,尽量少吃白面包或者加工过度的那种香软甜面包。鸡蛋:买个煮蛋器,5分钟就好。不爱吃白煮蛋的可以煎鸡蛋, 2-3分钟,撒几滴味极鲜或者撒点盐和黑胡椒,味道都不错。

  水果:时令新鲜水果都可。没时间吃,就挑方便好带的水果放在书包里课间吃。比如苹果,橙子和梨子,香蕉和枣子。

  组合二:糊糊+蔬菜+鸡蛋+酸奶

  糊糊:芝麻糊、藕粉、红枣糊等等热开水一冲即可。

  酸奶:对小胖墩请尽量选择低脂原味的。

  蔬菜:生菜、苦菊、西芹、黄瓜、西红柿等可以生吃的蔬菜,洗干净后蘸着酸奶吃,味道很不错。

  鸡蛋:可以像组合一一样做。    

  组合三:燕麦片+奶+坚果+水果

  燕麦片+奶:选择即食燕麦加上奶(牛奶,豆奶,杏仁奶,花生奶等,也可以混搭)。你可以选择一个饭碗,加1/3的燕麦片,然后加奶浸没过燕麦片,放入微波炉转1-2分钟即可。觉得热了,还可以参入凉牛奶。

  坚果:杏仁、核桃、松子、葵瓜子、南瓜子等孩子爱吃啥坚果就混合一把撒在你的刚出炉热烘烘的燕麦片上。

  水果:新鲜的水果切片后,撒在刚出炉热烘烘的燕麦片上。

  以上三种好看又营养又美味的早餐5-10分钟搞定,赶紧试试吧~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简单好家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