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这款网红眼药水 9岁女孩从近视变“老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1-23 09:09:00

内容提要:近日,福建某医院眼科接诊了一个9岁小女孩贝贝(化名)。医生经过检查发现,贝贝不仅近视,眼睛还差点变成“老花”眼!造成贝贝眼睛这样的原因,只因一瓶网红眼药水。

  近日,福建某医院眼科接诊了一个9岁小女孩贝贝(化名)。医生经过检查发现,贝贝不仅近视,眼睛还差点变成“老花”眼!造成贝贝眼睛这样的原因,只因一瓶网红眼药水。

  九岁女孩不仅近视,还老花?

  贝贝的妈妈告诉医生,今年暑假发现贝贝看东西都眯着眼睛,检查发现双眼近视都有100度了,于是配了眼镜,戴上眼镜之后的一段时间都很正常,就这周开始看不清了。

  医生在给贝贝检查中发现,贝贝双眼戴了眼镜远视力只有0.5,近视力双眼都是0.4。在检查调节反应时,医生发现贝贝的调节力比较弱,除本来的近视外,又加上了100度的远视。

  医生在询问中得知,贝贝妈妈听同事说香港有种眼药水,可以延缓近视,于是也买了几瓶回来给贝贝用,这周开始每天睡前点一次。

  跟风网红眼药水 未遵医嘱问题大

  医生发现,这个眼药水是0.125%阿托品滴眼液。这种眼药水在国外属于处方药,是最近国内很热门的代购药品。

  低浓度阿托品用于控制近视进展是近年来药物控制近视研究的热点,而且已有大量的临床研究证实了其对儿童近视控制的有效性,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用。

  △网购平台上不少人在购买

  医生表示,贝贝妈在未经医生指导下,使用阿托品有两个方面的误区:

  1,在给孩子点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之前没有做调节力检查,调节力差的孩子不能点这类眼药水。

  2、这款阿托品眼药水浓度过高

  预防近视,一般点用0.01%浓度的阿托品滴眼液,贝贝妈给孩子用了多了12倍高浓度的滴眼液,虽然治疗近视的效果也许更好,但调节力下降的也更明显,副作用多了很多。

  网红眼药水副作用多 使用一定要注意

  同时阿托品滴眼液的副作用也应引起家长的重视:

  ①最常见的就是调节力下降,看近的模糊,出现了怕光,书本看不清的现象,浓度越高,症状越明显。

  ②阿托品滴眼液容易升高眼压,要定期监测眼压变化。

  ③会出现停药后反弹。长期规律使用阿托品可以有效控制近视增长,但停药后会有不同程度“反弹”,阿托品浓度越高,反弹越明显。

  不仅是孩子使用要注意,大人同样需要注意。

  现在不少人在网上代购国外的眼药水,其实许多眼药水都含有国内禁用的药物,该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

  源于人民日报

  源于人民日报

  源于人民日报

  源于人民日报

  源于人民日报

  源于人民日报

  源于人民日报

  源于人民日报

  原标题:因这款网红眼药水,9岁女孩从近视变“老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