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别搞错 孩子好动不等于多动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湘曦源小儿推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2-07 09:10:46

内容提要:如果孩子贪玩好动,性格外向,表现得非常调皮,经常这里摸摸那里看看,还喜欢摔东西,又或者把家里搞得乱七八糟的话,大人们就会给孩子贴上“多动症”的标签。但事实上,大部分情况下都只是孩子“好动”的表现,而非“好动症”。

  人们习惯于给别人贴标签,尤其习惯给小孩子贴标签。比如,“你家宝宝是不是太内向了?”“你家宝宝不够活泼哦~”“我家宝宝怎么这么胆小?”“你家宝宝是不是有多动症?这么调皮!”“我家宝宝太调皮好动了,是不是多动症”……

  在众多的标签中,“多动症”就是很常见的一个,而且是人们常给男孩子贴的标签之一。如果孩子贪玩好动,性格外向,表现得非常调皮,经常这里摸摸那里看看,还喜欢摔东西,又或者把家里搞得乱七八糟的话,大人们就会给孩子贴上“多动症”的标签。但事实上,大部分情况下都只是孩子“好动”的表现,而非“好动症”。

  好动≠多动症,别搞错了

  1、患有好动症的孩子,在任何的环境和场合下表现的活动都会比较多,没有自控能力。而调皮好动的孩子,如果将他们放在陌生的环境,他们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只有在熟悉了环境后才会表现出活泼好动的一面。

  2、好动症的孩子不能集中注意力去做某件事,易受外界刺激,存在注意力障碍,很难集中精力于某一件事。而好动的孩子,只要遇到自己喜欢的事情,能集中精力去做,如果被打断还会显得非常不耐烦,比如看动画片。

  3、患有好动症的孩子做事情没有目的性,杂乱无章,并且缺乏理性思维,做事情不计后果。比如小朋友一起做游戏,他会不自觉地做出各种打扰的动作,甚至搞破坏,行为不考虑后果,也不会吸取教训,还容易与人发生冲突。而活泼调皮的孩子,虽然好动,但做事情是有一定目的性,好奇心、探索欲驱使。

  4、另外,患有多动症的孩子,智力不存在问题,但是却很难完成精细动作。而一般好动的孩子,在做一些进行精细动作时能灵活自如。

  儿童多动症一般有三大核心症状,分别是注意力缺陷、活动过度以及容易冲动。要判断孩子是活泼好动还是多动症,主要看三点:

  1、是否有自制力,尤其是在陌生、严肃的场合里,比如课室。好动症的孩子在这些场合里会控制不住各种动作,会走来走去或者随便说话。

  2、活动是否与兴趣有关。好动的孩子碰上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能够坚持做完,而多动症的孩子则不能持续太久。

  3、看做事情是否有计划、安排、目的。比如,一般好动的孩子在看完动画片后,他会想起来还未做作业,但是多动症的孩子却不会有这样的特点。

  实际上,好动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尤其是宝宝学会走路后,到宝宝大概2-3岁时,自我意识加强时,好动的表现会更明显,时常让爸爸妈妈们感到苦恼。但其实这是他们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但是升级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动作也不灵活,所以才会出现一些让父母头疼的“破坏”行为。

  好动虽然是好动症的一种表现,但却不等于好动症,顽皮多动和多动症,两者也有本质的区别,妈妈们千万别误解了。一般情况下,家长可以通过以上的一些特点来进行判断,如果家长自己无法区分,可以去医院请医生帮助鉴别。但千万别随意给孩子贴上标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