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流感!医生教宝宝咳痰、擤鼻涕的正确做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鸽子医生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2-12 09:15:50

内容提要:宝贝不会咳痰、擤鼻涕,一场感冒拖了快一个月都没好……看着宝贝生病不舒服的样子,好心疼!流感季节将来袭,爸妈赶快做好淮备,儿科医生教你,宝宝咳痰、擤鼻涕的正确作法。

  宝贝不会咳痰、擤鼻涕,一场感冒拖了快一个月都没好……看着宝贝生病不舒服的样子,好心疼!流感季节将来袭,爸妈赶快做好淮备,儿科医生教你,宝宝咳痰、擤鼻涕的正确作法。

  冬天的流感季,爸妈做好抗战淮备了吗?孩子有这些症状,可能是流感征兆?

  流感旺季从每年12月开始到隔年1、2月为大流行期,应特别注意,尽量别带孩子前往人潮拥挤的公众场所;此外,流感病毒除了通过飞沫传染外,接触传染也是途径,用手揉眼睛、鼻子前,记得先洗手,并经常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习惯,且多运动、均衡饮食,及早带孩子打疫苗,以预防感染。

  如果孩子出现发烧、倦怠、肌肉酸痛,以及呼吸道症状,如喉咙痛、咳嗽、流鼻水等,小心!可能是流感征兆,特别是高烧、倦怠、肌肉酸痛,更要提高警觉,而且其中有一至两成感染流感的人,会有肠胃道症状,如呕吐、拉肚子等,若有以上情形,请赶快就医。

  值得一提,有过敏体质的宝宝,因冬季温度降低,气喘更容易发作,若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会让过敏的症状被诱发,导致病情更严重。

  小心宝宝呼吸急促情形,快送医!

  当宝宝有喉咙有痰、流鼻涕的状况,要注意是否有呼吸急促的问题,如发生呼吸急促、唇色改变、精神活力不佳的情形,甚至是呼吸费力、出现肋骨下缘凹陷的状况,或是感染诱发过敏气喘,都要赶快送医。

  孩子喉咙卡痰,传授2方法

  你可能也有同样的经验,孩子感冒已经拖了一阵子,但喉咙总是卡着一口痰,这时该怎么办呢?一般感冒病程约两、三星期左右,一开始会比较严重,也许会合并发烧,病程后期症状会较轻微,可能会喉咙有痰或是吸鼻子的动作,这时医生会开一些药物,帮助痰液较稀、容易咳出来,也能让鼻涕减少。此外,还有哪些方法呢?       

  方法1:多补充水分

  爸妈可多给孩子补充水分,身体水分较多,痰液也会较稀,孩子较容易咳出来。除了多喝温开水外,可考虑喝蜂蜜水(切记1岁以下宝宝不能喝)、鸡汤,也有机会帮助孩子把痰咳出。

  方法2:简易拍痰法

  如果爸妈觉得宝宝痰很多,不太容易咳出来,可考虑帮宝宝适度拍痰。大、小宝宝的拍痰方法,在姿势上有些不同,大宝宝较不愿意趴在大人腿上,可让他侧躺或立着,小宝宝则是趴姿、侧卧,或让宝宝趴在肩上都可尝试。

  帮宝宝拍痰步骤详解

  STEP 1:帮宝宝拍痰时,爸妈将手弯成空心杓状,也可使用软软的、空心的叩击罩杯,拍击声音虽然很大,但实际上宝宝不太会痛。

  STEP 2:拍痰位置为宝宝背部两边肩胛骨处,由下往上正向叩击。左、右两边各叩击5至10分钟,若无法做到3至5分钟也可以;一天约进行4次即可。

  帮宝宝拍痰留意4件事

  注意1:不要在餐前、后拍痰

  尽量不要在宝宝餐前和餐后1至2小时拍痰,因用餐前拍痰会影响食欲,餐后拍痰则可能造成宝宝呕吐或呛到。

  注意2:重要器官部位勿拍

  拍痰时不要叩击宝宝的心脏、腹部、脊椎、伤口、下腹部(肾脏)等部位,以免使宝宝受到伤害。

  注意3:随时注意宝宝呼吸状况

  爸妈在为宝宝拍痰时,要随时注意宝宝呼吸的状况,若觉得宝宝呼吸困难或唇色发紫,要赶快停下来。

  注意4:较大孩子可鼓励自行咳出

  如果孩子年纪较大,倾向鼓励孩子自己把痰咳出来。1岁以上的孩子,几乎都有咳痰能力,拍痰主要使用于没有力气把痰咳出来的人,如早产儿、卧床老人等。若有些孩子对拍痰很反弹、一直哭闹,感觉很不舒服,可让孩子慢慢自己咳出来,不是非拍痰不可;若宝宝较小,拍一下可能会使痰液较松、容易咳出,则可以试试看。

  孩子久咳不愈,可能是气喘

  宝宝感冒拖好久、咳个不停,药也吃不好,如何处理呢?常见过敏、气喘的孩子,会以慢性咳嗽来表现,若咳嗽较久,或是总是在清晨、半夜咳,加上有家族史,可能是气喘所导致,爸妈须注意宝宝咳嗽时,是否出现“休休休”的喘鸣声。

  另一方面,由于宝宝处于什么东西都往嘴巴送的年纪,要小心宝宝吸入异物后,也会引起咳嗽。       

  处理宝宝鼻涕2大招

  当宝宝鼻腔有鼻涕,却不会自己擤出来,爸妈该怎么做呢?

  妙招1:教孩子擤鼻涕

  2、3岁以上的孩子,可教他擤鼻涕:拿卫生纸压住一边的鼻孔,一次擤一边鼻腔的鼻涕;千万不能同时压住两边的鼻孔,以免鼻涕的细菌往中耳跑去。

  妙招2:使用吸鼻器

  如果宝宝不会擤鼻涕,一直把鼻涕往后吸,又因为不舒服而哭闹不止,可考虑使用吸鼻器,帮宝宝把鼻涕吸出来。吸鼻器分为电动、手动、口吸式,不要选择力道很强的产品,并在宝宝鼻子外面吸一吸就好,别将吸鼻器的管子伸得太深。至于使用次数,一天进行2至3次即可,不需太频繁。提醒爸妈,不可直接以嘴巴吸宝宝鼻涕,会有感染的风险。

  使用吸鼻器前,可先用温热的毛巾敷一下宝宝的鼻子,或是洗澡时的蒸气,也能帮助鼻涕软化,再用吸鼻器把鼻涕吸出。

  宝宝长期把鼻涕往后吸,怎么办?这种情形要带宝宝去看医生,以辨别是感冒、过敏或其他特殊原因。

  文章转自:鸽子医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