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任分享 7点教你如何提高孩子睡眠质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小皮皮是个好孩子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2-14 09:16:46

内容提要:良好的睡眠不仅仅是保证孩子大脑和身体发育的重要条件,同时也是孩子精力充沛,良好精神状态和食欲的保障,再加上睡眠时肌肉得到充分放松,骨骼和关节可以得到伸展,有利于身高增长。

  很多家长有一个疑惑,我家孩子吃的也挺健康,也经常打球,怎么个子还是长的不快,去医院检查了也没什么毛病,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家长们往往忽略了一点,孩子没有好好睡觉,随着现在儿童课业增加,电子产品的普及,很多孩子往往是玩到12点才睡觉,一天睡眠时间甚至不足8个小时,睡眠时间不足对孩子的身高发育也有很大的影响。

  科学研究表明,对于睡眠质量较差的儿童,其生长发育速度比优质睡眠的儿童更慢,通常来说,在儿童期,只有在睡眠时体内才有分泌生长激素的高峰。进入青春期后,睡眠时生长激素的分泌量呈直线上升。20岁以后,生长激素分泌量才逐渐减少。良好的睡眠不仅仅是保证孩子大脑和身体发育的重要条件,同时也是孩子精力充沛,良好精神状态和食欲的保障,再加上睡眠时肌肉得到充分放松,骨骼和关节可以得到伸展,有利于身高增长。

  如何保证孩子们获得优质睡眠呢?

  1、保证良好的睡眠环境,要保证睡眠环境安静和光线较暗,室温不易过高

  2、制定合理的睡眠时间计划,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生理睡眠周期。家长要起模范带头作用,避免熬夜

  3、睡觉前不要进食过饱,避免喝过多的水,尤其是甜的饮料,过量食用甜食容易使孩子们血糖和血脂水平升高,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在晚上睡觉前,最好不要养成吃夜宵的习惯。

  4、睡眠前不宜进行激烈的运动

  5、睡前避免光刺激,长时间看电视和打电子游戏会给视神经较重的光线刺激,加重儿童的疲惫感,阻碍生长激素的分泌,最终影响生长。因此家长应将孩子们睡觉前看电视或打电子游戏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

  6、在节假日尤其需要注意看电视或玩游戏时间不宜过长

  7、白天睡眠时间不宜过长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孩子喜欢趴着睡,有的孩子喜欢睡觉的时候反复翻滚,这常常是因为胃内有积食,大便干燥,腹部胀满等原因。孩子的不良睡姿都可能是孩子身体健康出问题的表现,家长应当时长关注,及时调整小儿的身体状况。同时注意睡前尽量不进食,少吃一些油腻难消化的食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