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冒严寒赤膊跑步 这种磨砺该支持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2-17 08:36:04

内容提要:近日,北京寒潮来袭、气温骤降,但有一群少年却选择在最严酷的天气里,赤膊上阵奔跑。当这样一组颇具视觉冲击力的图片出现在网络上的时候,也引发了网友热议:这种形式的“磨砺”该支持吗?

  近日,北京寒潮来袭、气温骤降,但有一群少年却选择在最严酷的天气里,赤膊上阵奔跑。当这样一组颇具视觉冲击力的图片出现在网络上的时候,也引发了网友热议:这种形式的“磨砺”该支持吗?

  上述一幕发生在12月8日星期六,地点在北京奥体公园。当时的气温低至零下10度,公园一隅,15名小学生头顶印有“男子汉”字样的黑色发带,在5名教育机构老师的率领下,赤膊冲向一公里外的终点线。

  这段不长的路程,对“选手”们着实是一次不小的考验,不是因为他们年龄小、跑得慢,而是体感温度实在不友好。主办方透露,最终孩子们还是咬牙撑了下来,没有一人在途中选择放弃,很多家长也同样加入了“赤膊跑”的阵营,全程陪伴在孩子身边,共同接受寒冬中的历练。

  记者了解到,这次“赤膊跑”活动是北京一家教育机构组织举办的,招募渠道主要依靠该机构社交媒体公布的报名信息。主办方表示,招募原则完全公开自愿,参与活动的孩子们没有受到来自任何方面的强制力量。

  在该机构中负责客服的晶晶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本来有40来个孩子报名参加,但开跑前突如其来的降温,让很多家长的担心多了起来,临时决定退出,最后一共有15位孩子参与。”

  让年纪不大的孩子冒着严寒赤膊跑步,背后潜藏的安全隐患是网友关注的焦点。对此,晶晶老师介绍道:“能来的孩子,无论在身体还是心理方面都是可以承受的,所以不存在外界担心的风险问题。”

  “家长们在做决定之前也会考虑风险问题,但我们的活动只有一公里路程,很快就跑下来了。起跑前有老师带队进行40分钟的热身运动,终点前也为大家提供了姜糖水。参与其中的人给出的反馈都是正向的,好多临时退出的家长还表示,明年一定再来报名,”晶晶老师说。

  “‘赤膊跑’活动并不是我们机构的主营项目,一年只举办一次,今年是第四届。也是机缘巧合,之前我们的橄榄球培训班想组织队员们进行一次挑战自我的尝试,正好赶上冬天,教练们互相商议之后,这样的想法就应运而生了,”她说。

  在凛冽寒风中赤膊奔跑,的确是对跑者意志力的磨砺。而在网络上,支持和反对的声音兼而有之。“小男孩确实应该有点男子汉气概”、“为家长和孩子们鼓掌”、“没错,温室大棚长不出来的苗儿经不住大风大浪”……有支持者对这种形式的锻炼表示了肯定。

  而部分质疑者则对孩子的健康安全感到担忧。“天寒地冻,孩子们的身体抵抗力还没那么强,冻坏了怎么办”、“长大以后关节不会出问题吗”……

  庞力是一位5岁男孩的父亲,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类似的活动,自己的态度是“谨慎支持”。“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比较多,应该有一些机会让他们接受更多磨练。但磨练还是要符合客观规律,不能蛮干,也不能为了博眼球而做一些奇奇怪怪的行为。”他表示,未来如果有类似的活动,他会在评估科学与健康性的基础上与孩子进行沟通。如果孩子愿意尝试,自己也会支持。

  无论外界支持还是反对,这次“赤膊跑”短期内已经不会再举办了。而据主办方透露,参与到这次活动中的家长与孩子在健康方面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如果各方面保障措施切实到位,我们也不妨对社会上诸如此类在“磨砺精神意志”方面的尝试多一分包容,只要以科学和安全为基础,给“男子汉”多一些历练,总归不是坏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