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 开春打虎”冬天这样吃 孩子少生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优秀父母必读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2-20 09:19:00

内容提要:冬季是“食补”的好时节,民间素有“冬季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那么冬季应该怎样给孩子进补呢?  

  冬季是“食补”的好时节,民间素有“冬季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那么冬季应该怎样给孩子进补呢?     

  01

  黑龙江的张某,是村里的养猪大户。他女儿星星出生的时候,体重有些超重,但还算健康,可没想到随着年龄增长,孩子越来越不爱吃饭,身体不好,还总爱发烧。张某根据自己多年养猪的经验,一拍大腿,心想:“肯定是缺锌!”赶紧给孩子补锌,买各种补锌口服液喝。补来补去,星星倒是爱吃饭了、也不发烧了,结果在7岁的时候,就开始了性发育。这可把张某给吓坏了,只好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医生都惊呆了:星星的实际年龄是8岁,但骨龄已经10.5岁了,整整“老了”两岁半!星星看似比同龄人高出不少,但性早熟会导致骨骺融合提前,以后就长不了多高,成年后会比同龄人矮得多!专家表示:张某给星星胡乱进补,无疑助推了她的发育速度,典型的揠苗助长。(来源:黑龙江晨报)

  锌又被称为性激动剂,盲目补锌,极易造成孩子性发育提前。此外,补钙过度导致结石、损害肾功能;补铁过度当心铁中毒、患帕金森病;……

  还有一些成人吃的补品,像雪蛤、冬虫夏草、人参等,里面的促性腺素含量较高,对于围青春期的孩子,比如6-8岁的女孩、7-10岁的男孩,长期大量服用,容易诱发性早熟,家长不要认为这些是补品就随意给孩子服用。

  油炸类食品,特别是炸鸡、炸薯条和薯片等,高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    

  02

  有的妈妈就要说了:优妈,这不能补那不能补,那孩子不就跟平时吃得一样了吗?是的。

  孩子发育需要的营养素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除此还要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和微量元素。这些营养素都能在天然食品中找到。也就是说,合理膳食就足够了。

  03

  爸妈们都希望孩子冬天少生病,优妈在这里推荐几款增强孩子抵抗力的食物,成本不高,效果却很好。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的好处在于能提高身体免疫系统的功能,降低感冒发病率。我们知道,蔬菜水果有大量的维生素C,那么谁含维生素C最多呢?

  维生素C最多的蔬菜,当属西兰花,号称蔬菜界的维生素C之王,西兰花做法很多,优妈家用芝士来焗西兰花,味道跟外面西餐厅的一样,优优和乐乐都爱吃呢。

  维生素最多的水果,就属酸酸甜甜的猕猴桃了,建议让孩子在两餐之间吃2个,既能补充水分,又能补充维生素C。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维生素D的重要作用就是预防季节性的感染,包括普通感冒和流感。许多研究表明,人体维生素D含量越多,有害病毒和细菌就越少。

  富含维生素D多的食物有:鱼肝油、三文鱼、鲭鱼、金枪鱼、沙丁鱼、奶类、蘑菇等。

  薯类

  红薯、芋头、土豆等薯类食品,能够吸收水分、脂肪、糖类等,并且可以润滑肠道。经常食用薯类,可让孩子减少便秘。

  其中山药、芋头、红薯还含有免疫促进活性的黏蛋白,对于提高抵抗力很有帮助。    

  坚果

  坚果里含有丰富的硒元素,硒元素俗称人体免疫力的守护神,可以提高白细胞数量而达到消灭病毒的目的。

  不妨用多种坚果作为孩子的小零食,美味之余,还能让孩子远离感冒侵袭哦~   

  燕麦

  燕麦含有充足的β-葡聚糖,能提升免疫系统功能,防止感冒病毒的入侵。

  优妈喜欢在早餐给孩子来一碗燕麦片,撒一把蓝莓,再淋上酸奶,美味健康,同时也是很好的健脑食品。   

  鸡蛋

  鸡蛋被称为是最廉价的“滋补品”,鸡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以促进细胞的再生,增强机体新陈代谢和免疫功能,孩子常吃鸡蛋可吃出超强免疫力。

  鸡蛋的吃法很多,要说哪种吃法最营养最健康,当然是带壳水煮鸡蛋。更多美味做法,可看这一篇:红皮鸡蛋和白皮鸡蛋,哪个营养更高,99%的人都不知道!    

  04  冬天养出健康宝贝的其他妙招

  吃动平衡

  孩子的好身体除了是吃出来的,也是动出来的。很多时候,孩子的病是爸妈“养”出来的,太讲究卫生,孩子接触病菌机会少,那么自身的抗体变少,反而容易出现免疫力失调。天气一冷,就紧闭门窗,不让孩子出门,孩子得不到锻炼,容易变得弱不禁风。因此,就算是在冬天,优妈也常会带两个宝贝出去运动运动,而且晒太阳也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哦~

  运动后,给孩子来一杯白开水吧。很多孩子不喜欢喝白开水,总爱喝一些果汁、碳酸饮料等,其实这是不健康的,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我们的身体一旦缺水的话,会引起上火、肾结石等疾病,白开水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提高抵抗力。

  天凉慢加衣

  老人家常说:“春捂秋冻”,合理增减衣服,看似小事,但也关乎孩子的健康。优妈就见不少家长朋友,天气稍微一凉就把孩子裹得严严实实的,其实孩子在学校活动多,穿多了容易出汗,更容易受风寒。优妈的小经验是给孩子准备不同厚度的马甲,备在书包里,冷了随时可以加穿。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优秀父母必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