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地垫甲酰胺含量超标?家长选购要注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鸽子医生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2-20 09:14:41

内容提要:拼接式塑胶发泡地垫、塑胶发泡墙贴、防撞条与桌角防撞套等商品,常是育儿家庭必备的防撞用品。但当幼儿于地垫上玩耍时,其中的可迁移性元素、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多环芳香烃化合物、甲酰胺以及甲醛等有害物质却可能经皮肤或口鼻接触而进入人体,若长期使用品质不佳的塑胶地垫,恐危害身体健康。

  为了宝宝安全,父母通常会在家里各个可能会害宝宝撞到的边边角角,装上一些防撞品,铺好安全地垫,但当宝宝对着这些东西又爬又啃,是否还称得上安全呢?

  拼接式塑胶发泡地垫、塑胶发泡墙贴、防撞条与桌角防撞套等商品,常是育儿家庭必备的防撞用品。但当幼儿于地垫上玩耍时,其中的可迁移性元素、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多环芳香烃化合物、甲酰胺以及甲醛等有害物质却可能经皮肤或口鼻接触而进入人体,若长期使用品质不佳的塑胶地垫,恐危害身体健康。

  为了孩子的健康,台湾消基会与台湾玩具暨儿童用品研发中心实验室合作,针对市售的居家防撞商品进行检测,自2018年9月间,于台北、新北等地区的量贩店、居家生活用品百货、网路购物等贩售通路,购得拼接式塑胶发泡地垫、塑胶发泡墙贴、防撞条与桌角防撞套等,共计20件样品。

  地垫检测出甲酰胺超标,恐致新生儿缺陷;而甲酰胺被列为毒性化学物质,禁止甲酰胺使用于制造14岁以下儿童玩具(含玩具元件)、儿童用品与塑胶地垫。长期接触甲酰胺可能造成皮肤刺激与过敏,孕妇若吸入过量甲酰胺,可能会导致新生儿缺陷。

  经检测,本次20件样品中有16件检出甲酰胺,检出量介于2~450 ppm,其中多功能自然原木纹巧拼地垫与宝宝数字学习巧拼地垫检出量都超过国家标淮的好几倍。

  但是,这类的居家防撞品是育儿家庭必备的居家用品,消基会认为应将素面款塑胶地垫、防撞墙贴、防撞条与防撞桌角套等防护商品皆列为应检测商品,强制要求进口厂商或国内生产业者,于商品进入市场前,执行相关商品检验,以确保商品品质,让消费者能安心使用。

  家长选购地垫、防撞品,这4点要注意

  1、图案、数字或文字款之塑胶拼接地垫已列为检验商品,家长在选购此类商品时,应购买贴附商品检验标识的商品。

  2、购买素面款地垫时,应注意中文标示是否清楚。

  3、地垫虽是最便宜又方便的选择,但塑胶材质还是令人忧心,最好能够确定是无毒材质,建议在使用前可先清洗,或是拆封置于通风处1个月以上,使可能存在的毒性物质足以挥发之后再给宝宝使用。

  4、使用时应远离火源及电源处,并避免太阳直射。

  文章转自:鸽子医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