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孩子时不要说“你真棒” 多试试这些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好孕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2-21 09:17:37

内容提要:现在很多教育专家包括孩子的老师,都建议家长在夸孩子的时候,不要总说“你真棒”,要有针对性地夸。

  很多家长一夸孩子,都会说“你真棒”,包括我自己之前也是。但是孩子小,不知道“真棒”是个什么意思,如果什么情况都夸他“你真棒”,他就弄不清自己做每件事的区别在哪儿?到底对在哪里?下次再做事时就不知道要往哪个方向努力了。所以,现在很多教育专家包括孩子的老师,都建议家长在夸孩子的时候,不要总说“你真棒”,要有针对性地夸。

  有针对性地夸,就是要分情况,给孩子的优秀表现归出一个“亮点”。比如,以下几个情况,家长就可以尝试换几句话夸。你会发现,你多说说那些话,不仅孩子受用,效果也会更好。

  孩子帮忙做事时,夸他“你真勤快”

  当孩子帮着大人做事的时候,我们不要夸他“你真棒”了,可以说“你真勤快”。可能第一次夸的时候,孩子会不明白,甚至有点小失落地问家长:“我不棒了吗?”但是,经过你的仔细讲解,用扫地、拿碗筷、擦桌子做例子,他就会明白什么是勤快。这也有助于调动孩子帮大人忙的积极性,帮他养成勤劳的习惯。

  孩子学习进步时,夸他“你真努力”

  我同学说,以前刚上小学的儿子学习进步时,她会夸孩子“你真棒”、“真聪明”之类的话。后来发现,孩子被夸之后不怎么学习了,原因是他觉得自己脑瓜聪明,不用太用功就比别的同学进步快。所以,她就换了一种夸法“你真努力”。这句话,不仅是夸孩子,也是在提醒孩子,只有努力学习,不坐享自己“聪明”的优势,才能取得更多进步。也对,学习是需要点滴积累,花费时间和精力去掌握和巩固知识的。孩子认识到自己只有努力,才能有收获,以后学习和做事才会更加踏实。

  孩子帮助别人时,夸他“你真有爱心”

  当孩子帮助别人时,很多家长都会夸他“你真棒”,这句话跟平时他做事被夸一样,他可能体会不到自己帮人到底有什么好的。所以,你可以夸他“善良”、“有爱心”,然后借机慢慢告诉他帮人的好处。或者是,告诉他还有很多不如自己幸福快乐的人,教孩子珍惜眼前拥有的,做一个关心他人,善良友爱的人。

  孩子大胆突破自己时,夸他“你真勇敢”

  有的孩子胆小,家长鼓励他做事情时,就算夸他“你真棒”他也无动于衷。所以,这时候,你不妨结合孩子看到漫画书、电视动画片中勇敢的人物故事,鼓励孩子做一有勇气的人。然后,用夸奖他心中小偶像的话,比如“你真勇敢”去夸夸他。这时,他心中的自豪感会油然而生,下次也会大胆地突破自己。

  其实,一句夸奖,就是一种教育。如果你想让你的教育全面化,就别吝啬夸奖孩子时多说几句好话。这样无形中,孩子在满足被夸的欲望之后,还能懂得更多道理。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好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