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不打针不吃药 也能缓解宝宝鼻塞流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厦门日报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12-24 08:58:23

内容提要:天气越来越冷,宝宝一不小心就鼻塞、流鼻涕、打喷嚏,既折磨宝宝又折腾父母。厦门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吴小颖主任昨日接受采访时为市民支招,不打针不吃药也能缓解宝宝鼻塞流涕。

  天气越来越冷,宝宝一不小心就鼻塞、流鼻涕、打喷嚏,既折磨宝宝又折腾父母。厦门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吴小颖主任昨日接受采访时为市民支招,不打针不吃药也能缓解宝宝鼻塞流涕。

  一般的鼻塞、流鼻涕,只要孩子精神状态好,能正常吃饭、睡觉、玩耍,一般不需要吃药,可用以下6种方法处理:

  一、生理盐水洗鼻。盐水把鼻涕、过敏原、病毒细菌等刺激物冲走,降低局部炎性介质的浓度,增加气流,让孩子呼吸通畅。

  二、湿毛巾敷鼻。鼻黏膜充血肿胀时,可用温湿毛巾敷于鼻根部,有一定缓解作用。

  三、用吸鼻器。用吸鼻器吸走鼻水和黏液,轻轻吸就可以了,太用力可能会造成鼻腔受伤。

  四、增加房间湿度。如果房间空气过干,可使用加湿器来增加空气湿度,同时要注意开窗通风。

  五、及时清理鼻痂。宝宝鼻腔内鼻痂堵塞可导致不通气,若鼻痂比较干燥,可让宝宝洗鼻或吸入温热的水蒸气3分钟—5分钟,待鼻痂软化后再清理。如果宝宝鼻痂过于干燥且严重影响通气,则需要寻求专业医生来处理。

  六、使用滴鼻剂。如果鼻塞影响了孩子的睡眠或吃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0.5%呋麻滴鼻剂,孩子吃奶或睡觉前每个鼻孔各点一滴,一般间隔4小时—6小时一次,不能用量过大。

  吴小颖表示,不建议家长用棉签、挖耳勺清理小宝宝的鼻腔,以防造成损伤。也不提倡给小宝宝的鼻腔滴凉开水、自来水、矿泉水软化鼻痂,以免进入鼻腔或气道引起窒息。同理,也不宜滴植物油。而且,植物油黏稠,可能使鼻腔分泌腺堵塞。

  新生儿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则需要及时就诊:鼻涕很多、颜色澄清;一侧鼻腔流出的鼻涕有臭味、带血丝,可能是鼻内有异物;新生儿鼻塞时间长,用过一些办法无效,应请耳鼻喉科医师会诊;鼻塞程度逐渐加重,影响呼吸、进食等;鼻塞并伴有发热、精神状态差;出生时就鼻塞,应考虑是否有先天性鼻腔疾病。(记者楚燕通讯员厦童宣刘晓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