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孩子身高不能只看数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太平洋亲子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1-11 10:46:23

内容提要:要将孩子的身高和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的正常健康儿童的身高进行比较。而这个正常的身高被称之为标准,它是从大多数有代表性的健康儿童的体格测量中计算出来的数字。目前,临床上以百分位法和标准差法来判断身高是否达标。

  每年都会有很多家长带着小孩到协和矮小门诊来请求看病。但我们发现,大部分家长不知道孩子基本的身高体重和近一年的生长速率,只是看着孩子比邻居家的小孩矮了点儿就着急来就诊。经过大夫问诊发现,很多孩子的身高是在正常范围的,只需定期在家监测即可,根本不需要来门诊就诊。那么今天就来跟家长们科普一下,如何判断自己孩子的身高与同龄人相比是否属于正常范围?

  一、判断孩子身高是否达标的2种方法

  首先,要将孩子的身高和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的正常健康儿童的身高进行比较。而这个正常的身高被称之为标准,它是从大多数有代表性的健康儿童的体格测量中计算出来的数字。目前,临床上以百分位法和标准差法来判断身高是否达标。

  百分位法是随机抽取100个孩子,将他们的身高数值按从小到大排列,排在第25至75位的属于中等,在第75至97位为中上等,在97位以上者为上等,在第25至第3位为中下等,在第3位以下为下等属于身材矮小。一般来说,只要孩子身高的数值在第3至第97位之间,且长期监测画出的曲线没有偏离原先的百分位数,就不需要太担心。

  标准差法是用平均值和标准差作为评价“标准”,凡是身高在平均值加减1个标准差范围内属于中等,在平均值加1-2个标准差范围内的为中上,超过2个标准差以上者为上等,属于身材高大;低于平均值2个标准差或2个标准差以上为下等,属于身材矮小。

  以1岁的孩子为例,这个群体的平均身高大概为75cm,如果孩子的实际身高低于75cm两个标准差或以上,就说明偏离正常值太远了,属于矮小范畴。

  不过,由于不同种族和地区的生长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因此应选择代表本国家和民族的近期体格发育数字作为评价标准,目前我们常用标准是2006版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和2005年中国九城市标准。

  二、孩子身高是否异常,须结合家族遗传来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用上述标准只能判断一个儿童身高在人群中所处的位置,不能说明孩子身高是否异常,还要结合家族遗传因素来判断。

  例如,一个身高位于第10百分位的儿童,其父母身高位于第90百分位,属于高个子,则这个儿童虽然身高位于正常范围,但TA的身高发育是不正常的。如果儿童的身高位于第3百分位,其父母身高也位于第3百分位,则其生长是正常的,属于家族性矮身材。

  因此,在评价儿童身高时要考虑到父母身高对儿童身高的影响。如果父母身高偏矮小,那么孩子比同龄的小朋友矮一点是正常的;如果父母双方都是高个子,孩子身高却比较矮,那么很可能就是不正常的。

  三、孩子身高矮仍可能是正常的

  在临床上,要鉴别身材矮小患者到底是矮身材的正常儿童还是有生长障碍的患儿,是有一定困难的,因为两者身高分布曲线有重叠。如果孩子身高比同种族、同地区、同性别和同年龄正常儿童身高均值低2个标准差以下仍可能是正常的。而有些原来身高正常的儿童突然生长停滞,尽管其身高还没下降到同性别同年龄正常儿童身高均值低2个标准差以下,也应尽早到门诊作进一步检查。

  需注意的是,孩子的生长是一个动态过程,对其体格评价结果应结合其他临床表现、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测综合判断。定期、连续测量比观察一次数据更重要,当儿童沿着自己的生长轨道稳定地成长发育,即便生长水平低于参照人群,也不用太过担心;只有当儿童的生长轨道从原来稳定的状态偏离了2条主百分数线时,就很可能出现了生长问题。

  四、补钙和增高是两码事

  这时候家长往往容易病急乱投医,听到别人说什么方法可以帮助长高,就都想试一试,也不考虑后果。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家长们,切不可对身材矮小的孩子滥用药物或器材增高,如药用生长激素、钙剂、锌剂、增高鞋垫、增高仪器等。

  在如今恐矮时代中,大家对于孩子的身高极度重视,打开电视,增高产品的广告铺天盖地,而在百度上搜索关于增高这一项就有几千万条相关的内容,整个社会对于增高的关注可见一斑。但是这些广告也好或是一些增高商业运作也好,甚至一些所谓的增高医院的广告中往往隐含着商业陷阱。

  比如为了夸大自己的所谓疗效或者让更多的儿童来购买商品,厂商自定的身高标准或者有目的的调整标尺,然后请来“名人大腕”,利用名人效应,通过虚构情节或故事来推销其产品,或找托儿来作宣传,实际上好多广告中的所谓受益者往往都是厂家花重金请来的托儿;另外一些广告中的戏剧性增高效果,如二十来岁的小伙子用某商品后,在短短两三个月内身高猛增了十几公分,实际上这只是电脑制作特技的结果。

  而最常见的吃钙片长高,其实也没有传说中那么神奇,补钙和增高是两码事。

  钙作为骨骼的构成成分,如果是佝偻病导致的缺钙,主要表现为骨骼畸形,而一般身高较均匀的矮个子,骨骼是没有问题的。通常意义下的补钙,是及时补充体内流失的钙,以维持骨骼密度,并不能使骨骼变长,甚至也无法使骨骼变粗。如果给佝偻病的小孩补钙,却没有配合补充维生素D,其钙的吸收也很成问题,疗效也非常有限。况且一旦钙摄入过多,反而易导致泌尿系结石,便秘等不良作用,从而给患儿造成病痛,甚至会影响长高。所以,不建议盲目给孩子补钙。而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地补钙及维生素D,以保证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