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生孩子是什么体验?新生儿安度春节指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完美孕妇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1-29 08:49:58

内容提要:再过几天就要迎来农历新年啦,此时大家都在为过年准备着。还有一些孕妈妈,正怀着激动的心情,期待着宝宝的降临。出生在节日期间,更添一份喜庆,生日也更容易记住。以后过生日,都有很多亲戚一起庆生!但小编想起来,之前有个朋友说过:过年生孩子真的很寂寞啊!

  再过几天就要迎来农历新年啦,此时大家都在为过年准备着。还有一些孕妈妈,正怀着激动的心情,期待着宝宝的降临。出生在节日期间,更添一份喜庆,生日也更容易记住。以后过生日,都有很多亲戚一起庆生!但小编想起来,之前有个朋友说过:过年生孩子真的很寂寞啊!     

  啥情况?

  朋友的儿子快过2岁生日了,对,就是在大年初一晚上出生的。当时,她也预料到孩子会在过年期间出生,想想大家都在欢欢喜喜过大年,津津有味看(吐槽)春晚,自己却忍受着一阵阵的宫缩“惨叫”着……     事实是:猜中了!她当时是大年夜见红,家人赶紧把她送去医院,痛了一夜一天生下孩子。之前她一直担心,医院会不会冷冷清清,去医院会不会找不到医生啊,护士是不是比以往更少?到时候没人管咋办呢?

  事实是:多虑了!

  产科是个什么地方,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大门敞开,有需要的时候赶紧去医院,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医生。不过医生可能会比平日里少,但也不必要担心会不会都是实习医生,肯定有经验丰富的医生值班。碰上过年期间生孩子,我想很多妈妈心里难免紧张。为此,我们今天特地跟妈妈们来聊一聊“过年生娃”这个话题。

  1FOR妈妈

  如果要问:过年期间生娃有什么不一样?答案是:一样!所以,妈妈在临产之前,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该上医院就去医院。比如,晚上10点,孕妈妈该睡觉了。可是,除夕夜大家都在守岁呢,刷着手机聊着天,即将临产的孕妈妈能不能也来守个岁?

  建议:保存体力要紧,生娃可是个体力活!妈妈们需要做的是:时刻关注自己(自己和肚子里的孩子),一旦出现临产症状,妈妈就该上医院待产了。

  临产征兆一:宫缩

  宫缩也就是阵痛。

  如果肚子一阵阵发硬、发紧,疼痛无规律,这是胎儿向骨盆方向下降所致,属于前期宫缩,可能1小时疼一次,持续几秒转瞬即逝。

  当宫缩开始有规律,一般初产妇每10~15分钟宫缩一次,经产妇每15~20分钟宫缩一次,并且宫缩程度一阵比一阵强,每次持续时间延长,这表明很快就要进入产程了。

  宫缩达到什么程度需要去医院?

  如果宫缩不规律,一小时之内超过3次,孕妈妈还能自由活动,这时一般离分娩还有较长的一段时间,不用着急去医院。

  如果临近预产期,并且宫缩程度一阵比一阵强,或者间隔时间逐渐缩短,那么就要及时去医院了。

  临产征兆二:见红

  见红是即将分娩的一大信号,因为胎宝宝即将离开母体时,包裹着胎宝宝的包膜和子宫开始剥落,于是开始出血,多表现为阴道血色分泌物。并不是见红以后就要立即分娩了,一般见红后很快会出现规律性的宫缩,然后进入产程。所以,如果孕妈已经见红,那就要做好随时住院的准备。

  见红后如何应对

  如果只是淡淡的血丝,可不必着急去医院,孕妈可留在家里继续观察,千万别做剧烈运动。如果出血量达到甚至超过月经量,颜色较深,并伴有腹痛,就要立即去医院。

  临产征兆三:破水

  破水就是包裹胎儿的胎膜破裂了,羊水流了出来。发生破水时,孕妈妈会感觉到一股热流从阴道流出,不能自控,类似尿失禁的感觉。

  破水后如何处理

  1、破水后,不管在何时何地,应立即平躺,并垫高臀部,不能再做任何活动,防止脐带脱垂,羊水流出过多;

  2、立即去医院准备待产,在去医院的路上也要保持平躺;

  3、如果阴道排除棕色或绿色柏油样物质,表示胎儿宫内窘迫,需要立即生产;

  4、一般破水后6~12小时即可分娩,如果没有分娩迹象,大多会使用催产素引产,以防止细菌感染。

  每个妈妈的情况不太一样,这三种临产征兆不一定会同时出现,所以妈妈们要学会分辨,以免白跑一趟。但如果把握不准,为了放心去一趟医院也未尝不可。因为是过年期间,出租车/叫车可能跟平日不大一样,如何能快速到大医院,需要提前做好功课。到医院后,就听从医生/护士的安排,安心待产/生娃咯。

  2FOR宝妈/新生儿

  对于新生儿来说,最好的照顾就是:保持安静。这与过年的热热闹闹截然不同。最怕的就是,刚生完孩子,产妇还疼着都没法下地走路,这边来了一群亲戚“探望” 。

  以下tips或许用得上:

  即使得罪人,也别让亲戚抱孩子亲孩子

  孩子刚出生,抵抗力较弱,大人身上携带的细菌可能对大人来说是无害的,但是对新生儿来说却是危险的。所以,尽量不要让其他人抱孩子、亲孩子。如果有人这么做的话,即使是得罪人,家人也要保护好孩子的健康安全。此时产妇抵抗力也比较弱,对于前来探望的亲戚,其实产妇和家人可以委婉地拒绝,最好是等出了月子之后再来探望。

  防爆竹惊吓宝宝

  现在城市中心大多已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在郊区和农村,不可避免会经常听到爆竹声,特别是在除夕夜和随后的几天。此时,宝宝的听力神经还不完善,突然的巨响很容易让宝宝遭受到惊吓。而如果响声过大还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后果。因此,家人要关好门窗,如果邻居的房子离得很近,可以适当提醒邻居在距离产妇卧室远一点的地方放爆竹,可以把小宝贝用襁褓包裹好,增加安全感。

  保证产妇和宝宝的睡眠充足

  新生儿每天需要18至20小时安静深度的睡眠,才能够保证身体良好的生长发育。而产妇刚进行完分娩,身体极度虚弱、抵抗力低下,如果休息不好关系到产后难以恢复,影响自身与宝宝的身体健康。因此,产妇家人应该提供安静的休息环境。

  一些对孩子有伤害的旧俗果断弃除

  过年期间,可能家里来的人多,你一言我一语,特别是对于如何照顾新生儿方面,有不少老一辈的“经验之谈”,但却是应该舍弃的老观念,比如冬天冷要多捂着、要给新生儿喝白糖水等。因为,无论是产妇还是孩子,都不该捂着,可以将房间温度调到舒适为宜,被子的厚薄也以舒适温暖为宜;而刚出生的孩子,除了母乳,并不需要额外补充其他液体。总之,过年期间生娃,对于妈妈和宝宝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休息好!

  文章来源于:完美孕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