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息混乱的寒假 当心孩子的身高会掉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金羊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1-30 08:55:02

内容提要:在寒假里,吃好、睡好才有助于长高,否则一个作息混乱的寒假,很可能让孩子的身高生生拉下一截。儿童保健科专家特别强调,在假期里,家长要学会“身高管理”这件事,帮助孩子蹭蹭长个。

  寒假如期而至,孩子们成群结队、倾巢而出,很多家长自然聚在一起相互晒娃。看到别家孩子个子高,也为自己孩子的身高着急。在寒假里,吃好、睡好才有助于长高,否则一个作息混乱的寒假,很可能让孩子的身高生生拉下一截。儿童保健科专家特别强调,在假期里,家长要学会“身高管理”这件事,帮助孩子蹭蹭长个。

  给孩子进行身高管理就像“养花”

  身高还能管啊?大多数家长认为,身高就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父母高孩子一定高,父母矮孩子也高不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谭美珍说,其实身高除了受遗传因素影响外,还与后天环境因素息息相关,因为这些因素是可以后天调控的。比如说,NBA华裔巨星林书豪,他父母的身高都只有168cm。而他通过系统的身高管理长到了191cm。

  谭美珍解释,身高管理就像我们养花一样,需要定期浇水(监测身高),看看它长得快还是慢(观察生长速度),如果长势不好就要及时挽救(发现异常及时就诊),而不是等它蔫儿了(骨骺闭合)再管理,结局就不可挽回了。

  儿童的生长是有时限性的,家长不能完全等靠70%的遗传基因,一定要好好重视30%的后天因素,尽早进行科学的身高管理,让孩子的身高顺利长起来。

  促进孩子长高的三个要点

  放寒假了,再加上传统节日春节,很多孩子的生活规律因此而被打乱,爸爸妈妈除了要注意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外,还应该利用这个寒假进行科学的身高管理,让孩子的个子更上一层楼。

  (1)饮食上下功夫

  家长们不妨趁着寒假,在孩子的饮食上下些功夫,尽可能做到饮食均衡,而不是胡吃海塞。谭美珍建议,3岁以上的孩子,每天要吃一个蛋、500毫升奶和50g肉类食品。在保证营养的基础上,也要注意控制体重,最好每年增长1公斤以内,青春期最好也不超过2公斤,这样才能给身高的增长提供坚实的基础。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春节期间大鱼大肉、零食小吃都非常丰富,而孩子的抵抗力可能为零,此时家长一定要控制好孩子零食的摄入,为儿童的成长营养均衡多多用心!

  (2)晚上10点一定要入睡

  放寒假了,考完试的孩子会突然松懈下来,白天玩得嗨,晚上睡得晚,生物钟完全被打乱。在春节期间,很多家长都会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殊不知,一次两次还好,如果整个假期都不管理孩子的睡眠时间和质量,最受影响的便是孩子的身高发育。

  谭美珍说,生长激素在长高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常情况下,夜间分泌的生长激素比白天多,且近80%的生长激素在睡眠时分泌。一般在夜间10点到凌晨两点,这段时间达到高峰,同时它和我们的睡眠状态有很大的关系,在深睡眠的时候也会达到高峰。

  所以,谭美珍说,在这一个月的寒假中,孩子们不要熬夜,不要只顾着看电视打游戏,而是要尽量早睡。具体来说分为四点,第一、让孩子九点就准备入睡,十点睡着。第二、夜间尽量不打扰孩子睡眠,避免孩子起夜。第三、白天睡眠时间不要太长,控制1-2小时的午睡,以免影响夜间的睡眠。第四、睡眠的环境要安静、(灯光)比较暗一点,室温不要太热。

  此外,固定的入睡和起床时间有利于孩子形成规律、稳定的睡眠周期,刺激人体分泌更多的生长激素,更高效的帮助孩子长高。

  (3)每天运动,尤其是做跳跃运动

  随着寒假的到来,很多孩子要么待在家里看电视、打电脑、玩手机,要么就是去上各种补习班,运动时间大大减少,这对孩子的身高增长是极为不利的。

  谭美珍说,适宜的运动对身高增长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骨骼的血液供应,使骨骼生长得到更多的营养,加速骨骼增长的过程。研究发现,运动可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尤其是跳跃、跑步、自由体操、篮球、排球、跳绳、游泳、引体向上等运动,可以让孩子的身高芝麻开花节节高。

  此外,运动持续的时间与生长激素分泌密切相关。有研究认为,运动时间至少在10分钟以上才会出现循环生长激素的升高,运动诱导生长激素升高的峰值出现在运动开始后的20-30分钟。但是,如果运动持续到精疲力竭时,生长激素分泌反而下降。

  Tips:得不到父母之爱的孩子,个子也长不高

  要想让孩子长得高,保持孩子心情舒畅很重要。情绪低落、压力大、紧张、焦虑等情绪会使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过多,消耗身体的营养会影响身高增长。

  谭美珍还指出,如果一个孩子从小生长在缺乏家庭温暖的环境中,得不到充分的母爱,那么他的身高常比同年龄儿童矮小,国外称这类矮小者为情感遮断性身材过矮症。

  因此,在孩子长高的关键时期,家长首先要为孩子营造良好、温馨的家庭环境;其次是帮助孩子排解、发泄不良情绪。1、让孩子把心事大胆说出来。2、给孩子布置一些“发泄角”。3、帮助孩子消除消极感受。4、发泄后要拥抱安慰孩子。

  文/金羊网记者张华通讯员李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