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越上越多的课外班 是“良药”还是“鸦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明了父母课堂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3-01 09:16:53

内容提要:学习是一场马拉松。任何急功近利的想法和行为只会得不偿失。如果妈妈爸爸们能少些焦虑和盲从,能多些理智、耐心和高瞻远瞩,给孩子留出喘息、自我成长的时间和空间,一定会把孩子们自主学习这块“肌肉“锻炼得强壮有力。

  回想小学,也是上课外班,也是提前学,明明成绩不错,怎么到了中学就都不灵了呢?而这绝对不是一两个家长的困惑。我们深入分析,主要原因有三:

  大量的课外班破坏了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

  到了初中,知识难度和学习强度比小学都加大了。而初一的阶段,应该是在小学良好学习习惯和方法的基础上,尽快适应,然后建立适合初中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可是,在小学阶段上了大量课外班的孩子,表面上分数提高了,但实际他们都已经受了不同程度的“内伤”。

  基础知识漏洞太多

  培训机构的课外班,绝大部分是以快速提分为目的。老师传授的是可以“短平快”的方法和技巧,孩子分数是上去了,但基础知识并没有真正掌握好,却会给孩子和家长造成错觉。这样产生的知识漏洞越多,给初中学习的负面影响就越大。

  正确的学习态度遭到破坏

  以为在课外学习已经“掌握了知识“的孩子,在课内的学习很容易会洋洋自得,心浮气躁,不屑思考,非常不利于长远学习。

  无法建立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习惯)和体系

  课外班的学习是以大量的灌输为主,属于被动式学习。很多孩子根本没有机会自发地建立起独立思考、质询探究、消化吸收的个人化的学习方法和知识搭建系统。因为大量课外班的“高强度供应”,他们已经对学习丧失了兴趣,学习动力不足,甚至开始厌学。这些不易被父母察觉的“内伤”组合在一起,就产生了对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系统的巨大破坏力。

  知识内容并不复杂的小学学习,正是孩子们探索、试错、建立和完善个性化学习系统的大好时机,却因为妈妈们的疯狂,被极其遗憾地错过了。

  课外班就像戒不掉的“鸦片”,扔不掉的拐棍

  初中的课程还会增加“物理”、“化学”等这些理科学科。而小学和初中所积累的数学学习方法,将为学习物理和化学学科提供很强的借鉴、甚至说复制意义。但由于小学阶段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数学学习体系,到了初中面对理科的学习将很难予以延展和迁移。结果就是,迫于短期分数的压力,只能被动选择上更多的课外班。

  对于语文、英语这些语言类的文科学习,将完全依赖于小学阶段的长期积累。而当没有完成良好的积累,也只能求助于课外班了。渐渐地,很多孩子进入了一个恶性循坏的两难境地:如果扔掉课外班,自主的学习能力没建立起来,学习成绩可能更差;如果不扔掉课外班,孩子处于非常疲劳的状态。

  因此,越来越多的自主学习能力欠缺的孩子,伴随着学科的增加,课外班的数量必然也会越来越多。整体学习状态却是越学越累,越累还越不能放弃,学习效果也越来越差。而最后,课外班已经成为了家长与孩子的心理安慰剂,再也离不开了。

  课外班解决不了现在的问题,还为未来埋下巨大隐患

  任何一个孩子学习能力的形成和提升,从具象思维到抽象思维,从逻辑思维到批判性思维,是需要与他们个人成长发展的规律相适应的。而大幅度的超前学习(不是自主预习),无疑违背了这样的科学规律。

  当一个孩子在学习他自身认知水平无法化解的知识时,不仅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知识的难以理解,也会挫伤他对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越小的孩子伤害越深。而且,旧的“内伤”依然会不断加重,在三年初中和中考的压力之下,孩子更没有机会锻炼出自己的学习能力了。

  而自主学习能力,却是高中阶段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北京某著名中学的一位特级数学教师曾告诉我:“越到高中阶段,考验的越不是孩子的智力因素,而是他自主学习的习惯,努力勤奋和坚持不懈。“

  纵观全局,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学习,和电子游戏的闯关类似,是一个从易到难、不断进阶的过程。而小学六年的设置,实际上给孩子们提供了充分探索、试错、建立和完善自主学习能力的时间与机会。并且,这样是符合孩子心智发展的科学规律的。小学是学校教育的开端,也是培养终身学习能力最重要的基础阶段。只有地基打得牢固,房子才能盖得又高又稳当。

  学习是一场马拉松。任何急功近利的想法和行为只会得不偿失。如果妈妈爸爸们能少些焦虑和盲从,能多些理智、耐心和高瞻远瞩,给孩子留出喘息、自我成长的时间和空间,一定会把孩子们自主学习这块“肌肉“锻炼得强壮有力。

  设想一下,他们刚开始学走路的时候,如果一直依赖于学步车,他们怎么可能学会奔跑呢?!

  - END -

  文章源于公众号:明了父母课堂-明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