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做到这“三不”守则 孩子长大后情商超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小屁孩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3-20 08:45:56

内容提要:一个人的情商如何,是和他的家庭教育有着直接的关系的。父母的教育模式,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发展方向。心理学家表示:家长做到这些守则,孩子长大后情商超高。

  最近朋友咨询了我一个问题,说是她家孩子智商很高,学习东西特别快,而且也根本不用家长督促。可是在待人接物这方面就像一个木头一样,不管是和其他小朋友交往,还是串门走亲戚,孩子的表现实在让她失望。她不知道是哪一方面出了问题。她知道现在这个社会光有智商没有用,还要懂得人情世故,要会和别人沟通,有时候高情商比高智商更有用。所以她很着急。她询问了一个心理学家,他表示家长只要做到这“三不”守则,孩子长大后情商肯定高。朋友照做了之后,孩子果然和以前不同了。

  确实,现在这个社会是一个大圈子,你光有才学没有社交的能力是很难出人头地的。而一个人的情商如何,是和他的家庭教育有着直接的关系的。父母的教育模式,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发展方向。心理学家表示:家长做到这些守则,孩子长大后情商超高。

  不过分夸奖孩子 

  适当的鼓励可以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让他能够勇敢地表达自己。而过分的夸奖,就会容易导致孩子变得太过骄傲,认为谁也比不过自己,产生傲慢狂妄的心理。殊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夸奖是必须的,但是不能太夸张。有些家长就是这样,把孩子夸得天上有地下无的,谁也比不上。其实这是对孩子的“捧杀”。只有让孩子认识到自己优点的同时,也能够注意到别人的长处,而不是一味地认为谁也比不上自己,以自我为中心。这样才能够让孩子学会取长补短,更加完善自己。适当的夸奖才是孩子成长最好的催化剂。

  不过分干涉孩子 

  现在有很多父母认为孩子没有一点判断力,什么都不懂,所以一切事情他们都会替孩子做了。这样是非常不好的。这会导致孩子没有自己的自主权,久而久之也会变得毫无主见,随波逐流。孩子是有他自己的想法的,比如说他今天要穿什么衣服,是否要出门等等,这些小事情是孩子自己可以决定的。从这些小事也能慢慢地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让他对于一件事有自己的看法,自己的主张,而不是听之任之,人云亦云。

  不乱发脾气 

  一个人的情绪是很难控制的,不乱发脾气迁怒他人更难上加难。我们都可能会有情绪爆发的时候,脾气一上来是很难控制住的。而不随意地乱发脾气殃及他人,则是一个人情商高的表现。孩子对于自己的情绪根本就没有控制力,脾气说来就来。所以家长更要注意这一点,从小教育孩子不随便发脾气,懂得排解和忍耐。任何一个成功的人,都是管理情绪的高手。孩子能做到这一点,就是情商高的表现了。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小屁孩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