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便秘 吃香蕉反而更严重?有效的办法在这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超级育儿师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3-27 09:10:23

内容提要:儿童便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很多家长认为孩子长时间不排便就是便秘,其实判断是不是便秘,不是以排便间隔时间为标准,而是以症状表现为依据。

  “孩子3天都没排便了,怎么办?”

  “孩子一直大便费劲,有时还会便血,怎么办?”

  “给孩子吃了香蕉,为什么还是不拉大便,还越来越严重。”

  关于孩子便秘的问题越来越多,今天我结合医学知识和一些指导实践经验,给各位家长说说孩子便秘的那些事。

  什么是便秘

  儿童便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很多家长认为孩子长时间不排便就是便秘,其实判断是不是便秘,不是以排便间隔时间为标准,而是以症状表现为依据。

  一般便秘的主要表现是排便困难、便便干结(类似一粒一粒的)、排便疼痛烦躁,甚至便血(肛裂)。如果只是单独排便时间间隔长,比如3~4天才排一次,但是拉出来的便便性状,还有孩子的精神、生长发育等都是正常,则不一定是便秘。

  儿童便秘分为两类,一类属于功能性便秘(又叫习惯性便秘),可通过饮食、生活作息等习惯调整可以改善治疗;另一类是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是不能通过调理治愈的,必须通过手术等干预治疗。(注:本文以方法都是针对功能性便秘哦!)

  造成孩子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01饮食不当

  便秘主要是因为肠道膳食纤维不足够引起,很多宝妈给孩子的食物过于精细,或粗纤维食物摄入太少;还有的孩子喜欢吃肉,因摄入过量高蛋白食物,使肠发酵菌相对减少而影响发酵,进而使大便干燥致密。另外就是盲目的补钙,造成了便秘。

  02没有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孩子排便时间不规律或经常有便意,却因贪玩一直忍,时间长了就会使肠内排便反射的敏感度降低,从而形成所谓的习惯性便秘。

  03心理因素

  很多孩子有“认马桶”、“认厕所”的现象,一旦生活环境改变,比如上幼儿园、上小学,孩子就会不习惯排便环境而导致便秘。

  还有的孩子是因出现过拉粑粑是很难受或者因肛裂引起排便疼痛,导致孩子惧怕排便,从而使便秘加重。

  04运动太少

  运动少使得结肠蠕动减少,粪便就会在肠道内停留久,从而发生便秘。

  这些治疗孩子便秘的方法不靠谱

  01香蕉

  很多家长以为吃香蕉可以治疗便秘,然而事实上效果不怎么好。有时候还会越吃越严重。其实香蕉的膳食纤维真的很低,另外如果吃生香蕉,里面含有的鞣酸会减少胃肠道蠕动,反而会加重便秘哦!

  02开塞露

  临时用一下开塞露帮助孩子通便解决排便困难还是可以,但一定要注意!开塞露只适用于短期内缓解,长期依靠开塞露通便,是万万不可的!毕竟治疗便秘治本才是关键。

  03七星茶

  大部分家长认为大便干就是所谓的“上火了”,因此给孩子喝一些七星茶等凉茶,其实这些都是不可取。婴幼儿脾胃幼嫩,脏腑发育尚未成熟,滥用过于苦寒的药物,很容易伤及脾胃,危害孩子的健康。

  靠谱的缓解办法学起来

  01调整饮食结构

  ??正确喂养方式

  还没有添加辅食的孩子,如果真的发生便秘,通常与家长的喂养或者奶粉过敏等有一定关系。  

  如果是母乳喂养,妈妈自己要进行饮食调整,保证自己的大便通畅。奶粉喂养的孩子,严格按照奶粉冲调说明,避免奶液过浓。另外还要考虑是否配方奶粉不耐受导致的便秘,如果是需要及时更换。

  ??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

  对于高龄阶段的孩子,便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膳食纤维摄入不足,所以要改善便秘,就得要达到一定量的膳食纤维摄入。

  ◆孩子每天需要吃多少膳食纤维  

  ◆哪些食物含膳食纤维丰富:

  一般膳食纤维分可溶性膳食纤维与不溶性膳食纤维。

  可溶性膳食纤维主要来源于果胶、菌藻类、魔芋等。最常见的食物有:口蘑、香菇、木耳、紫菜、魔芋。

  不溶性膳食纤维主要来源于全谷物、豆类、蔬果等。谷物中含量比较多的有燕麦、荞麦、玉米等。各种新鲜豆类也能提供丰富的膳食纤维,比如黄豆(毛豆)、豌豆、刀豆等。

  绿叶菜中膳食纤维含量都比较丰富,比如菠菜、油菜等。水果中含膳食纤维最多的是山楂,其次有樱桃、枣、石榴、苹果、梨等。   

  因此,想要预防和调理便秘,一定要尽量让孩子进食一定量的膳食纤维,比如,把精白面换成一部分粗粮,如果孩子不喜欢吃蔬菜,可以想办法在肉里混合一些蔬菜。

  ??适当增加植物油

  孩子便秘的另一个原因是脂肪摄入太少,因此可以在孩子饭菜里增加一些植物油(如亚麻籽油、核桃油、橄榄油等),比如麻油拌菠菜等,不仅可以润肠通便,还可提供丰富的omega-3脂肪酸。

  ??足量饮水

  多喝水对于便秘的宝宝来说,虽然不是治标治本的方法,但可以预防便秘。每天保证足够的水分,可以使便便软化。

  ??适量吃含益生菌的食物

  益生菌具有帮助消化、促进肠胃蠕动的作用,平时可以适当的补充,另外还可以选择一些含有益生菌的食物,比如酸奶、纳豆等。  

  ??不要过度补钙

  过度的补钙剂会加重便秘的发生,因此要适量给孩子补钙,最好是通过食物补充。

  02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

  早上起来及三餐后,这4个时间段是肠道蠕动的好时机,因此妈妈可以抓住这几个时间点,一般以早上起后或者早餐后排便最好。

  因此,建议家长们可以把早上起来或者早餐后1小时左右作为孩子固定的排便时间,渐渐帮助孩子养成定时入厕的习惯。  

  03多运动,增加肠道蠕动

  ??按摩

  每天可以按照顺时针方向(一定是这个方向哈)按摩宝宝的腹部,一天3次左右,可以加快宝宝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固定的户外活动

  对于活动少的宝宝,家长可以每天固定比如半个小时-2个小时左右的户外活动,比如散步、游乐场游玩、与孩子一起打球等,增加活动量。

  ??食用乳果糖

  目前比较安全的药物,可使用乳果糖,但最好先咨询医生。乳果糖可分解成有机酸降低胃肠道的酸碱值,增加大肠水分滞留,使大便膨胀并刺激排便。

  (by吴书蕊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文章转自微博:超级育儿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