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维生素2岁以内的宝宝 每天都得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科普中国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4-22 08:51:53

内容提要:钙铁锌硒维生素,家长最怕娃缺啥?首当其冲的必然是钙,钙可是长个的必需品,哪个妈妈不希望自家姑娘亭亭玉立、自家小伙英俊挺拔呢?可是,想要长高个,光有钙就够了吗?缺了维生素D也是万万不行的!

  (原标题:这种维生素2岁以内的宝宝,每天都得吃!)

  钙铁锌硒维生素,家长最怕娃缺啥?首当其冲的必然是钙,钙可是长个的必需品,哪个妈妈不希望自家姑娘亭亭玉立、自家小伙英俊挺拔呢?可是,想要长高个,光有钙就够了吗?缺了维生素D也是万万不行的!

  维生素D(VD)如此重要?必须的,它参与了体内钙吸收的重要环节,是人体的必需物质。缺乏VD,有缺钙和患佝偻病的风险。

  既然如此,那宝宝每天摄入多少VD才够呢?都说晒太阳补钙,能补VD吗?食补可以吗?……别急咱们一条一条来看。

  宝宝每天需要摄入多少VD呢?

  儿科医生建议,1岁以内的宝宝每天需要补充400IU的VD,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每天补充400-600IU的VD。

  晒太阳可以补VD吗?

  不一定。晒太阳能补VD的原理是,人体皮下储存有从胆固醇生成的7-脱氢胆固醇,其受紫外线的照射后,可以转变为VD。但是,想通过晒太阳获得足量的VD,要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皮肤暴露范围足够大、阳光暴露时间足够长、阳光充足。你可以最大尺度地裸露在太阳下,从日升到日落,但你控制不了阳光充足与否。后者受当地季节、居住地纬度、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不是想有就能有。所以说,不是晒了太阳就一定能补充VD。况且,宝宝的皮肤娇嫩,6个月以内的宝宝,不能直接暴露在阳光下。就算是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晒太阳了,但依然需要提防阳光中的高能蓝光,它可能会损伤宝宝的视网膜。

  该如何给宝宝补充VD呢?食补可以吗?

  可以食补,但恐怕不能达标。天然食物中的VD含量极少,按宝宝每天需要摄入400IU的VD来算,每天需要吃12个荷包蛋、或者2斤猪肉、或者1斤半鸡肝、再或者1个沙丁鱼罐头……按中国传统的饮食模式,想要靠一日三餐来满足VD的需求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需要吃VD补剂。

  每个宝宝都需要补VD吗?母乳宝宝也需要吗?

  母乳、奶粉、混合喂养的宝宝都需要补VD。母乳中的VD含量极少,约为20IU/L。至于配方奶,按照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中规定,宝宝每天的配方奶的奶量要达到1L,才能摄入400IU的VD。这是宝宝难以达到的食量。所以,不管是哪种方式喂养的宝宝,都需要补充VD。

  宝宝几岁开始补VD好呢?需要补到什么时候?

  足月生产的、母乳喂养的健康宝宝,从出生后两周就可以开始补VD了,至少要补到2岁,它不仅可以促进骨骼发育,还能增加肠道对钙磷的吸收。

  VD要不要补、怎么补,这下妈妈们都清楚了吧。至于有些妈妈担心的VD补多了会不会中毒的问题,有明确答案:6个月以下的宝宝每天补充VD不超过1000IU,6个月到1岁每天不超过1500IU,都是安全的。无论是胶囊补剂还是滴剂补剂,上面都会清楚标明一粒或一滴里面VD的含量,方便妈妈们按量给宝宝补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