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期过敏影响一生 预防过敏记住三个时间节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5-15 09:02:34

内容提要:婴幼儿过敏,早期预防可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婴幼儿过敏预防有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第一个时间节点是出生后的第一天,第二个时间节点是出生后一百天,第三个时间节点是出生后一千天。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邵洁

  无论是在学术还是临床,早已有了共识,对于婴幼儿过敏,早期预防可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婴幼儿过敏预防有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第一个时间节点是出生后的第一天,第二个时间节点是出生后一百天,第三个时间节点是出生后一千天。

  出生的第一天,孩子从妈妈的子宫内环境第一次接触外部环境,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变化,包括温度、湿度、微生物暴露,紧接着就要开奶,喂养的暴露,所以有这样的环境显著的变化,这个时候对孩子是很重要的。

  有研究发现,分娩方式的不同,孩子未来过敏发生是有差异的,阴道分娩的孩子,过敏发生风险低于剖宫产分娩的孩子。

  孩子出生以后要吃奶,也有第一口奶研究。发现出生后第一口奶吃母乳的,这个孩子未来过敏发生低,第一口奶吃的是配方粉的,发现他的过敏发生高。

  孩子出生第一天我们已经看到这么多差异了。到一百天,也就是0-3个月期间是孩子免疫系统发育、过敏和耐受渐趋平衡的阶段,喂养方式仍然至关重要。母乳喂养是这个阶段孩子的最佳喂养方式,有利于过敏预防。母乳喂养的孩子肠道菌群以双歧杆菌、乳酸杆菌占优势,这是人体的有益菌,发挥多重健康保护作用,也在肠道中构建了预防过敏的屏障。完全母乳喂养的孩子过敏的发生率低于配方粉喂养的孩子。对于不能进行完全母乳喂养的,比如母亲健康原因,选择何种配方粉喂养,需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评估过敏发生的风险,对于有过敏风险的孩子选择相应低敏配方。

  一直到孩子3岁前,合理营养,健康、稳定的肠道菌群都是预防过敏的重要因素,为孩子以后的身体健康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