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爸爸在胎教中的作用与方法指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博客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5-29 11:17:30

内容提要:在孕期胎教中,孕妈妈的情绪稳定,身心健康,是“胎教”与“胎养”中最为重要的基础。孕妈妈在孕期拥有良好的情绪反应和健康的身心,最重要的支持角色与坚强后盾,就是准爸爸。最好的方法,就是鼓励准爸爸在整个孕期都参与到胎教中来。

  胎儿在母体里280天的发育过程中,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在接受着母体的一切影响。母亲的身体状态、母亲的情绪状况,甚至母亲的言行举止、身口意念都无不在影响着胎儿在子宫内的生长和发育。

  《叶氏竹林女科》认为,“宁静即养胎。盖气血调和则胎安,气逆则致病,恼怒则气闭塞,肝气逆冲则呕吐衄血……

  欲生好子者,必先养其气。气得其养,则子性和顺,无乖戾之习。”可见,在孕期胎教中,孕妈妈的情绪稳定,身心健康,是“胎教”与“胎养”中最为重要的基础。孕妈妈在孕期拥有良好的情绪反应和健康的身心,最重要的支持角色与坚强后盾,就是准爸爸。最好的方法,就是鼓励准爸爸在整个孕期都参与到胎教中来。

  首先,准爸爸参与胎教,会给孕妈妈提供良好的心理陪伴与支持,可以帮助孕妈妈拥有更好的孕期情绪,从而给胎儿创造良好的孕育空间,帮助胎儿在子宫内健康快乐地发育。

  受孕期激素水平影响,绝大多数孕妈妈在孕期,特别是孕早期,容易情绪不稳定,还会伴随有委屈、焦虑、易哭、易激惹等状态,生理上也会经常出现血压和心率的不稳定。再加上孕期激素水平的影响,孕妈妈们还会伴随一些恶心、呕吐等反应。这一阶段的孕妈妈,是最难熬的阶段,她们会因为早孕的反应,影响食欲和睡眠,会变得比平常更脆弱,会从心灵上特别需要准爸爸的支持和关怀。因此,这一阶段,准爸爸们要学会多用心去感受自己的妻子,多耐心照顾自己的妻子,多与孕妈妈说些温暖的话,从行为上更加细心一些,语言上更加温和体贴一些,且在日常生活中多用自己的耐心与爱心去温暖自己心爱的妻子。让孕妈妈能从情绪上快速平稳地度过这一阶段,帮助她们更快从孕反应中调整过来,较快恢复身心状态。

  其次,准爸爸参与胎教,可以从心理上促进自己与胎儿之间的情感联系与交流。胎儿是在母体里不断成长发育的,准爸爸很难建立起自己的角色转换与成长。只有当胎儿逐渐大一些了,孕妈妈的腹部能隆起了,胎儿慢慢有胎动了,准爸爸们才能慢慢进入到角色中去。因此,在孕期,准爸爸一定要从心理上去和胎儿进行情感的联系与交流。在与胎儿进行情感联系和交流的过程中,准爸爸可以尝试着多和宝宝说说话,多给宝宝唱唱歌,多给宝宝讲故事、读唐诗、讲自己一天中最开心的事情等。在这个过程中,准爸爸一定要把胎儿当成一个独立的生命,不断去主动、有意识地去促进自己对胎儿进行爱的交流与传递,把自己从生活中和生命中感悟到的积极的、美好的正能量多传递给胎儿。在这个过程中,不光能促进胎儿与外界的联系,还可以逐步帮助准爸爸在孕期就能很好进入到父亲的心理角色中。准爸爸一旦这样坚持下去,等胎儿出生后,也能更好更快融入到一家三口的角色中来,从而让自己的爱和情感的表达方式在家里流动得更好更和谐,同时也实现了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地位与价值。

  除此之外,孕期的很多夫妻生活也会较之以前有变化。准爸爸参与胎教,可以通过胎教的过程,取得与妻子之间更好的情感联系与表达方式,从而能给胎儿营造出更加良好和谐的孕期家庭氛围,给胎儿在宫内的发育提供一个更为温暖、安全而又充满爱的家庭空间,可以帮助胎儿出生后性格更加稳定。

  因此,在孕期,准爸爸可以多和妻子一起共同去体验生活中的各种事件,一起去探寻生命中美好的事情。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多交流给妻子,然后配合妻子,共同去传递给胎儿。这样,不光能促进孕期夫妻的情感关系更为和谐美好,还能给胎儿提供一个良好幸福的家庭行为模式,这样也有助于胎儿出生后生活得更加幸福快乐。

  人们常说,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不是金钱,也不是物质,而是良好的夫妻关系与和谐的家庭氛围。自古圣贤也多出于幸福美满的家庭里。因此,为了胎儿出生后能更健康幸福的生活,能拥有更好的心智,准爸爸在孕期一定要多多参与到胎教的过程中来,多与孕妈妈一起为胎儿构建和谐美好的孕期生活,让胎儿在子宫内就能拥有美好的内心体验,从而给胎儿构建良好的积极的心理条件反射模式,以帮助胎儿出生后性格更稳定。

  所谓的胎教,对于母体来讲,是拥有一个良好的孕期体验过程;对于胎儿来讲,是拥有一个良好的宫内环境,让其在宫内就能获得积极美好的情绪体验;对于家庭来说,在孕期就能实现父母亲的角色转换以及身心成长,同时在其过程中为胎儿构建良好的家庭氛围和行为模式,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因此,准爸爸参与胎教,对于家庭、对于孕妈妈,还有胎儿,都是极其重要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