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委: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在60%以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6-04 08:59:46

内容提要:近期,发改委联合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卫健委、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印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

  据发改委网站3日消息,近期,发改委联合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卫健委、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印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

  该《方案》旨在,进一步强化标准规范、科技创新、执法监督和市场培育,全面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基本原则包括:坚守质量底线,确保食品安全;坚持创新驱动,加强品牌引领;立足国内实际,找准市场定位;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支持引导。

  《方案》要求,大力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行动计划,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稳步增加,更好地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品质稳步提升,消费者信心和满意度明显提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行业集中度和技术装备水平继续提升;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市场销售额显著提高,中国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在国内市场的排名明显提升。

  其中,品质提升方面,《方案》提出,一是加强标准引领和创新驱动,修订生鲜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工艺行业标准,制定完整的工艺要求,提高生产管理控制水平;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实施国家母乳研究计划,争取用3年时间收集并整合企业现有数据资源,建立统一的母乳研究数据库。

  二是健全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力争三年内实现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覆盖60%以上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并与国家重要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对接。

  三是完善产品检验检测制度,对出厂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按照食品安全标准实施批批检验检测;鼓励企业自行设置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指标。

  四是加强体系检查与产品抽检,用3年时间完成新一轮生产企业全面检查,强化对生产环境、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原料查验和检验检测能力等方面的检查,指导企业规范管理。

  产业升级方面,《方案》要求,推进奶源基地专业化生产,大力提倡使用生鲜乳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支持婴幼儿配方乳粉奶源基地建设和升级改造。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和提档升级,加快推进连续3年年产量不足1000吨或年销售额不足5000万元、工艺水平和技术装备落后的企业改造升级。鼓励国内外企业合作与公平竞争,支持国内企业在境外收购和建设奶源基地,降低原料成本;鼓励国外乳粉企业在国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促进中国品牌与外国品牌公平竞争。

  品牌培育方面,完善产品质量安全报告和信息发布制度,与国家主流媒体加强合作,客观、公正反映国内外产品品质状况,提振消费者对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信心;依法规范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广告宣传,严厉打击各类虚假夸大宣传,不得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发布声称全部或部分替代母乳的婴儿乳制品广告,不得对0-12个月龄婴儿食用的婴儿配方乳制品进行广告宣传。

  发改委等部门强调,各有关部门结合职能,大力支持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三大行动计划;加大对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等公益性设施建设。鼓励各类产业投资基金支持企业改造升级和兼并重组;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提供更多适应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发行股票、公司债券等方面予以支持;对“走出去”建立奶源基地和加工厂的企业,落实现行境外所得税税收抵免政策。

  同时,相关行业协会要在行业运行监测、质量安全报告发布、品牌宣传推广、诚信体系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承担行业管理等工作,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地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将本行动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3日电

  原标题:七部委: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