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会把头睡扁 宝宝睡姿要经常更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6-05 11:22:07

内容提要:为了防止宝宝睡偏头,家长要及时纠正和调整他们的睡眠姿势,每天睡觉时不能总是固定一个姿势,最好是仰卧、左侧卧、右侧卧等姿势交替进行,以促进头面部的正常发育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柯海劲主任医师

  新手妈妈张小姐带三个月的儿子嘟嘟做保健时,一进门就焦虑地问:“医生,我家宝宝的头怎么越长越长,头顶尖尖的,后脑勺凸凸的,我网上看了下,说是舟状头,这是不是先天性的啊?会不会影响到宝宝的大脑发育?以后会不会也一直都这样子?能不能通过一些方法调整过来?”

  婴儿时期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因此,睡眠相关的问题,成为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睡扁头就是其中一个让不少家长操碎了心的问题。

  我们知道,在孕晚期时,大多数胎宝宝的头都开始进入妈妈的骨盆里,为出生做好准备,出生时,经阴道分娩的宝宝,他们的头在经过狭窄的产道挤压后,可呈圆锥形,头型稍微尖一些,用手轻轻摸一摸,有些还可感觉颅缝稍有重叠,但一般情况下,这种受产道挤压的颅骨在出生几周后,都可慢慢伸展,最后又可使宝宝的头颅重新变回圆形,因挤压而出现的颅缝重叠,也会逐渐消失。可见,宝宝的颅骨在一开始的时候还是比较软的,他们的头型是可受外部压力的影响而发生变化的。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宝宝在睡觉时总是喜欢固定一种睡姿,那就很容易睡扁头了:过度仰卧的宝宝,他们的后脑勺可睡得扁扁的;总是喜欢头偏向一边睡的宝宝,他们的头部可变得左右不对称,喜欢偏的那一侧被压得扁扁的,注意是否有斜颈;总是喜欢左右侧睡的宝宝,他们的头型可呈较长且较窄的特征,另外,长时间同一侧卧位,还可使面部两侧肌肉发育不对称而出现左右脸不对称的现象。 

  有些家长在发现宝宝头型睡扁了后,总想着尽快纠正过来,于是,尝试了各种方法,最常见的是购买定型枕头。其实,一岁前的宝宝都是不建议使用枕头的,另外还有一些家长担心头睡扁了,就让孩子趴着睡,这其实也是不科学的,趴着睡有可能会增加婴儿猝死的风险。

  其实最好的纠正方法,就是让宝宝经常地变换睡姿,既要让他仰卧睡,也要让他左右两边都侧睡。家长可以尝试着在他们睡着后定时转一转他们的脑袋,以使头部均衡受压,不会因某一处持续受压而出现睡扁头。宝宝醒着玩耍时,爸爸妈妈可以在他不太喜欢偏的那一侧去逗他,让他脑袋凸起的部位也可以多点得到受力,同时,也可以让他们多俯趴,以减少头部跟床接触的时间,减少头部持续受压,趴着的时候,还可引逗他把脑袋转向平时不太喜欢偏的那一侧。或者经常定期调整床头床尾的睡觉方向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总之,为了防止宝宝睡偏头,家长要及时纠正和调整他们的睡眠姿势,每天睡觉时不能总是固定一个姿势,最好是仰卧、左侧卧、右侧卧等姿势交替进行,以促进头面部的正常发育。

  (通讯员:林惠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