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文明出行 你需要做好这些准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6-17 08:46:00

内容提要:作为有经验的家长,出行前是能够对可能发生的情况作出预判的,尽量做好万全的准备,避免类似的“不文明”情况发生。一方面是防止影响别人,造成尴尬,另一方面也是对孩子的言传身教。

  孩子公交车上大便事件

  近日,网上爆料孩子公交车上大便,引发了争执。据说是在北京109路公交车上,两个老人拿出小马桶和塑料袋让孩子在车上大便。一位乘客因忍受不了气味,说了几句,双方就发生争执,甚至老大爷说出了“北京人有啥可牛的”。

  有记者联系了北京公交热线,对方表示首先这种行为是不对的,公交车属于公共场所,肯定不能随地大小便,如果孩子实在有难处可以就近下车方便。人有三急,我们不能把人轰下车,不人道也不安全。

  带孩子文明出行,你需要做好这些准备

  作为一位妈妈,对老人的行为表示能理解,有时候孩子屎尿来了,真的是憋不住的,也希望大众能够对这些偶尔的行为宽容一些。但是作为宝妈,还要说的是,孩子是控制不了这些情况的发生,但作为有经验的家长,出行前是能够对可能发生的情况作出预判的,尽量做好万全的准备,避免类似的“不文明”情况发生。一方面是防止影响别人,造成尴尬,另一方面也是对孩子的言传身教。

  1.纸尿裤、湿巾——解决大小便

  一般来说,大部分的宝宝要在18-24个月时,控制排泄的肌肉才发育成熟,也就是说2岁以下的宝宝可能连憋尿都不太容易。所以,家长们在带2岁以下宝宝出行的时候一定要穿上纸尿裤,别指望宝宝会听你的指令等厕所,他们随时都可能会拉。如果是拉了便便,那么湿巾就派上用场,它能够更好地清洁宝宝的屁屁。

  2-4岁这种不大不小的宝宝,大多数已经学会自主憋尿,可以选择性地给宝宝穿纸尿裤,在乘坐较长时间的又无洗手间的交通工具时,最好也穿上纸尿裤,以备不时之需。香港事件中的内地夫妇其实可以让孩子穿上纸尿裤,而不是用纸尿裤来接尿。另外,家长也要让宝宝养成出门前先小便的习惯,先排走一部分尿液。到了陌生的环境如果路上遇见厕所,也可以进去方便,不一定要等到膀胱胀满才到处找厕所。

  对于再大一点的宝宝,家长要注意做好教育,告诉孩子不能当街大小便,一方面要知道这种行为是不文明的,一方面也要懂得私处是不能随意暴露的。当然,出门前方便、遇到厕所先方便、乘坐长途车可以少喝点水等也是可以参考的做法。像这次北京公交车事件,其实家长可以在就近车站下车,再找厕所解决孩子的个人问题。

  2.哺乳巾、奶瓶、安抚奶嘴、宝宝喜欢的玩具——解决宝宝哭闹

  当带着宝宝乘坐交通工具时,如果宝宝开始大哭大闹,身为家长的你是不是会焦头烂额?尤其是在安静的飞机舱或高铁车厢内,其他乘客的侧目是否会让你觉得很不好意思?为了让这种大哭大闹的情况减少,家长可以事先做好一些准备。

  如果是随妈妈出行的母乳宝宝,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宝宝哺乳,可以起到非常好的安抚宝宝的作用,妈妈可以准备一条哺乳巾,方便在哺乳的时候保护好个人隐私。有些妈妈使用的婴儿背巾也很方便,不仅可以用来背宝宝,也能充当哺乳巾。

  如果没有妈妈的乳头怎么办?可以考虑奶瓶和安抚奶嘴。心理学专家认为,从宝宝出生到2岁左右的口腔期,宝宝通过嘴巴吸吮有助于转移紧张情绪,提升安全感,因此丢给宝宝一个装水的奶瓶或是安抚奶嘴,是能够缓解宝宝的焦躁情绪的。很多妈妈会认为给安抚奶嘴会养成不好的习惯,事实上作为爱吸吮的宝宝,即使不给安抚奶嘴,可能也会吃手或啃咬其他物品,与其这样不如使用干净的安抚奶嘴,外出时适当使用一下安抚奶嘴还是可以考虑的。

  对于大一点的宝宝,可以准备他们喜欢的玩具,有得玩能转移注意力,也许就不会产生焦躁的情绪。同时,爸爸妈妈也可以多跟宝宝交流,让单调无聊的交通工具里变得有意思起来,比如让宝宝看飞机上的安全需知图片,告诉宝宝要注意什么,或是一起观察火车窗外的景色。

  3.晕车药、感冒药、退烧药、腹泻药、外伤药——解决突发状况

  有的宝宝会晕车、晕船,主要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容易晕车的宝宝,建议在上车前不要吃得太饱、太油腻,但也不能饿着肚子乘车。上车前在孩子肚脐处贴片生姜,可缓解晕车症状;或者准备一块新鲜的橘子皮,闻气味也能减轻症状。情况严重可准备晕车药,如果需要给宝宝服晕车药,要注意孩子的年龄不同,药物选择也要有所区别:年龄较小的宝宝可服用苯海拉明等一些略有镇静作用的药物,使用剂量应该事先征求医生的意见。一般推荐剂量为每次0.5-1毫克/千克体重,乘车、船前30分钟服用。

  到外地旅游有可能气温比较大,再加上旅途劳累,宝宝容易感冒、发烧。宝宝如果感冒发烧,要及时帮宝宝散热退烧,如果体温超过38.5度要吃退烧药,严重时应就近就医。

  腹泻药推荐“口服补液盐Ⅲ”和“微生态调节剂”。腹泻,最怕的是脱水,所以腹泻时要及时补充电解质和水分,应随身备着口服补液盐Ⅲ,必要时冲饮服用。

  有的宝宝容易过敏,建议带上抗过敏的药物,如氯雷他定或西替利嗪,适用于过敏性湿疹、过敏性鼻炎、药物或食物过敏,也适用于缓解感冒时的鼻塞、流鼻涕的症状;皮肤过敏可配合外用派瑞松、皮炎平等。

  外出游玩,难免发生一些关节扭伤、摔伤的情况,此时可使用云南白药喷雾剂,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速肿胀消退,简单好用,也可选用扶他林乳剂,进行局部按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