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大肚子迟迟不消?要警惕腹直肌分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快报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6-21 08:51:41

内容提要:伴随二孩政策的开放,多胎、高龄产妇增多,同时,女性也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问题,很多宝妈们发现,产后尽管身体其他地方都瘦下来了,但是腹部松弛、腹部膨大让人焦急,而且会经常出现腰背部疼痛等症状。这时宝妈们就要警惕是否有腹直肌分离了。

  伴随二孩政策的开放,多胎、高龄产妇增多,同时,女性也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问题,很多宝妈们发现,产后尽管身体其他地方都瘦下来了,但是腹部松弛、腹部膨大让人焦急,而且会经常出现腰背部疼痛等症状。这时宝妈们就要警惕是否有腹直肌分离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李舜表示,女性产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直肌分离,大部分腹直肌间距不大的女性,是可以通过科学的自我锻炼达到修复紧致“小蛮腰”的目的。

  “腹直肌分离”影响身材更影响健康

  李舜解释,女性妊娠时,增大的子宫会使腹直肌从腹白线的位置向两侧分离。产后4周—8周,分离的腹直肌会逐渐向中线靠拢。但有部分产妇由于腹直肌被过度拉伸,超过了腹白线的弹性极限,产后半年仍然不能回到原先的位置,这被称为产后腹直肌分离症。多见于腹肌本身薄弱、多胎妊娠、胎儿过大、有多次生产史的产妇,这4种因素均从不同程度加重腹肌的负荷,加速浅层腹直肌的分离。

  “腹直肌分离”不仅导致产后身材走样,还会因为腰腹前后力量不均衡,又经常弯腰抱孩,腰背肌肉过度使用,极易诱发腰背疼痛。此外,还会影响盆底肌的恢复,导致内脏器官下垂,尿失禁,性生活不和谐等。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脐疝,甚至用手可以明显摸到向外凸出的内脏器官。李舜提醒,如果一胎的腹直肌分离没有处理好,等下一胎时,只会加重分离程度和症状,建议各位宝妈一定要重视。

  科学的自我锻炼可恢复“小蛮腰”

  李舜表示,女性产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直肌分离,大部分腹直肌间距不大的女性,是可以通过科学的自我锻炼达到修复紧致“小蛮腰”的目的。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林君技师表示,产妇训练前要排空大小便,穿着舒适的运动服装,避免太饱或太饿,保持愉悦的心情,训练的难度不要过于简单,也不要太困难,如果有条件,尽量在专业技师的指导下进行。一般的锻炼方法包括,仰面平卧训练法、跪姿训练法、平板支撑和站姿收腹训练法等。

  林君强调,制定科学训练计划前,最好先咨询康复医学科医生,若腹直肌分离伴随严重的盆底肌功能障碍,需要先纠正盆底肌的问题,不严重者可以同步治疗。

  实用锦囊

  ●自测

  李舜表示,产妇在家可以自测腹直肌的分离情况,步骤如下:

  仰卧,两腿弯曲,露出腹部;左手在头后支撑,右手食指和中指,垂直探入腹部;将上身抬起,感觉到两侧腹肌向中间挤压手指,如果感觉不到,可把手指向两边挪动,直到找到紧张的肌肉。

  测试位置:分别测试脐中,脐上、下3指处。

  ●干预

  如果自测结果在2指以内,表示产妇的腹直肌情况正常,没有因为生产而导致腹直肌分离的情况。自测结果在2-3指,表示产妇的腹直肌出现了一定情况的分离,建议尽早进行干预和改善,可在康复技师的指导下,科学进行家庭锻炼。

  自测结果在3指以上,属于比较严重的腹直肌分离,可能会引起疝气,需要及时就医。目前的专业干预手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意大利筋膜手法:通过松解人体筋膜,平衡人体张拉结构。

  2、理疗:中频电刺激疗法,激活浅层的腹直肌;激光磁治疗仪可以刺激深层肌肉,激活深层的腹横肌。

  3、运动功能训练:结合呼吸训练,激活核心肌,一对一指导;达到治疗腹直肌分离、盆底肌松弛,淡化腹部色素瘢痕的效果。

  4、手术:保守治疗无效,严格治疗一两年后腹直肌仍有3指以上的宽度,可以考虑腹直肌分离腹壁重建术。■新快报记者 高镛舒 通讯员 黄璀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