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学会监测胎动才能不错过宝宝每个信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协和马良坤医生微博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6-25 08:59:42

内容提要: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胎动?胎动有什么感觉?什么时候开始数胎动?如何数胎动?以及什么是异常胎动5个方面给大家讲讲胎动这件事。

  文/马良坤,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马良坤

  什么时候有胎动?胎动是什么感觉?怎么数胎动?胎动异常情况有哪些?

  每个妈妈在怀孕时都会有令人兴奋的体验,例如胎动。宝宝通过胎动和妈妈互动,胎动是宝宝跟妈妈沟通的语言,也是一些特殊情况下宝宝发出的求救信号。

  但是很多孕妈妈对于胎动都不是很了解,我在门诊的时候每次问道宝宝最近的胎动好么?孕妈的表情都是傻傻的呆呆的说“嗯,应该挺好的吧”。

  其实是到了该数胎动的时间就一定要注意数胎动了,也许因为你的不在意就会错过宝宝的求救信号。

  今天我就就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胎动?胎动有什么感觉?什么时候开始数胎动?如何数胎动?以及什么是异常胎动5个方面给大家讲讲胎动这件事。

  一、什么时候开始有胎动

  第一次怀孕的孕妈通常会特别迫切的想要感受到胎动,但又不知道,我这是胎动呢,还是肠子动呢?一般情况,在怀孕的十六周左右,孕妈妈会感受到胎动,也有一些孕妈妈可能十二周甚至十四周就感觉到胎动了。

  感受到胎动的时间不同,是因为对胎动的感受受到腹壁脂肪和胎盘位置的影响。如果你的腹壁脂肪比较厚,可能胎动就不好感觉到;还有如果胎盘是位于子宫的前面,这样你要感受到宝宝的胎动,就要隔着一层胎盘,这样就会比较困难了。所以,胎动开始时间是因人异的,感觉程度也是因人而异的。

  二、胎动是什么感觉

  最开始的胎动,有很多人描述就像肠子动一样,咕噜咕噜的;或者是像翅膀扇过;或者像是有人轻轻扫一下等等。这个时候,我们在产检的时候就要留神,我的子宫到底长到哪了。这样可以更好的知道胎动是什么感受。

  一般来说12周的子宫就长到耻骨联合的上方,16周的子宫就长到肚脐和耻骨联合中间的地方。也就是如果你早晨起来憋尿的时候,摸到你的肚脐下面有一个硬硬的包,那就是你的子宫了,你的宝宝就在你的子宫里边,那么在你这个硬硬的包这个轮廓里边,所有这些跟平常不是特别一样的感觉,都是宝宝在动,都是胎动。

  而且因为宝宝在生长发育,ta的肌肉、骨骼越来越强壮,所以胎动会由最初的一个轻轻的动,到最后可能可以感觉到ta在翻身,在打滚儿,也可能在打嗝儿,各种各样的可能性都有,你可以尽情的去想象去享受宝宝的胎动。

  三、什么时候开始数胎动?怎么数?

  在医学上是主张从怀孕28周之后就要开始数胎动。如果你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早晨、中午、晚上各腾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数胎动。我们希望这一个小时的时间就专注于你的宝宝。

  胎宝宝的动作是不定的,有时候就踢你一下,有时候在里面连续动很长时间。如果是连续的胎动在一分钟之内只能算作一次胎动;如果是不连续的,动一次就算一次。孕妈妈可以自己制作一个表格,或者使用《母婴手册》上的表格进行记录。

  孕妈可以每天早、中、晚固定时间各数1小时,每小时胎动次数大于3次,就说明胎宝宝情况良好。如果说小于3次或者比平时的胎动次数减少一半,以及胎动突然频繁,就需要再继续再数一个小时。

  孕妈也可以将早、中、晚三次胎动次数的和乘以4,就是12小时内的胎动次数。如果12小时内胎动次数达30次以上,就说明胎宝宝情况良好,如果少于20次,就说明胎宝宝有异常,如果胎动少于10次,就需要立即就医了。

  孕妈妈在数胎动的时候需要注意两件事情。一个是每个宝宝的胎动是不一样的。就像有的新生儿宝宝活泼乱跳,有的宝宝则喜欢静静的待着;这人跟人的性格、体质先天上肯定是有差别的,所以宝宝在妈妈肚子里胎动的频率、时间肯定也是有差别的。

  另一个是,孕妈妈不要跟别人去比,要跟自己宝宝的前后胎动次数去对比。随着孕周的增加,宝宝胎动就会越来越流利。那你的宝宝到底是个安静宝宝,还是个好动宝宝,这个可能要自己去体会,如果ta一直是一个好动宝宝,那么ok这是没问题的,但如果他从好动宝宝,一下子变成安静宝宝了,那么就说明胎动变少了,这就是我们要警惕的一个征象,也就是接下来最后我们要说的异常胎动情况。

  四、异常胎动

  异常胎动就是胎动变少,或者说胎动变得很剧烈,然后再马上变少,这样的胎动,就意味着胎宝宝出现了急性缺氧的状况。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孕妈,她觉得胎动少了,用自己的胎心仪进行了检测,感觉好像听到胎心了,就没有及时赶到医院。结果她在两天后正常产检的时候,医生就没有听到胎心,很可惜宝宝在晚孕期胎死宫内了,医生在后面检查就发现是脐带扭转了。如果这位孕妈妈在发现胎动异常的时候,能够及时去医院,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这个悲剧的。所以在晚孕期孕妈妈一定要注意数胎动,注意胎动的各种情况,发现胎动异常要及时到医院。

  今天我们一起了解了什么时候会有胎动,它是什么样的感觉,什么时候开始数,如何数,以及什么是异常胎动这5个问题。我希望各位孕妈妈可以将胎动这件事重视起来,遇到各种可能的胎动异常情况,都要及时的就诊,也许只是虚惊一场,也许你就挽救了自己宝宝的生命,不要放过任何一点可疑的现象,每个宝宝都是我们用心孕育的小生命,我们都想让ta健健康康的来到世界上。

  原标题:原来胎动里藏着这么多秘密,孕妈学会监测胎动才能不错过宝宝每个信号

  文章来源微博:协和马良坤医生微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