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家的宝宝不爱喝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6-27 09:03:02

内容提要:孩子不爱喝水,并不是不渴,而与身体机制尚未发育成熟有关。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期,关于口渴感觉的神经中枢尚未发育成熟,导致部分孩子主动饮水较少,让许多家长形成“宝宝不爱喝水”的错觉。

  读者陈女士很发愁:女儿刚满3岁,特别不爱喝水,每天要大人在后面追着喂才能喝上几口。小区里有其他妈妈看我追得累,有时会劝我说“宝宝不喝水就是不渴,等她真缺水了不用你追,她自己就会端起杯子来喝”。可是昨天一整个白天,我硬起心肠没有追着喂她喝水,她除了吃饭果真一口水也没多喝。我有点吓到了,晚上临睡觉前还是硬按着她喝了一杯水,结果一晚上起来几次上厕所,两人都没睡好。老公说我就是瞎折腾,我气不过,也想不通,难道宝宝真是不缺水吗?

  小记多方查询,关于宝宝喝水这件事,还真是挺有讲究:

  1、水是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

  成人体内液体含量约占体重的55%~60%。宝宝体内的水含量比例要更高一些。他们处于生长发育期,活动量大、机体新陈代谢旺盛,水分排泄速度快,而且呼吸频率较成年人快,每天补充足够的水量尤为重要。

  2、孩子不爱喝水,并不是不渴,而与身体机制尚未发育成熟有关。

  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期,关于口渴感觉的神经中枢尚未发育成熟,导致部分孩子主动饮水较少,让许多家长形成“宝宝不爱喝水”的错觉。而水分的不足,又会对他们的身体机能、新陈代谢、行为甚至发育都造成不良影响。

  因此,即便孩子没有感觉到口渴,家长也应当小量多次的让孩子摄入足够的水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3~5岁的小朋友每天饮用白开水1000~1500ml。

  对于6月龄内的婴儿,母乳喂养能满足小宝宝液体、能量和营养素需要,不需额外补充水分。广告

  3、喝饮料和果汁,起不到补水效果。

  众多饮料中,最受欢迎的一般是碳酸饮料和果蔬汁饮料。碳酸饮料就不用多说了,大家都知道不宜摄入过多。但说起果蔬汁饮料,有些人认为有营养又好喝。但其实,果汁饮料中真正的天然果汁并不多,多数含有色素、香精、糖精以及防腐剂,不宜多喝。即使是鲜榨果汁,也要考虑到它的糖分含量高、且丢弃了膳食纤维,不如直接吃果蔬更有营养价值。

  4、白开水就很好。

  有些家长觉得有条件要给孩子选最好的水饮用,非矿泉水、纯净水不喝。其实没必要。

  有些矿泉水中含有较多矿物质,浓度较高反而可能会给小婴儿未成熟的肾脏增加负担。而长期大量喝经过加工后除去了杂质的纯净水,可能使得孩子缺乏某种矿物质。相较而言,喝烧开后放凉的“凉白开”,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含量对人体更适宜。(记者 谢春晖 整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