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妇产科医生:孕妈妈必须要知道的胎位知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协和马良坤医生微博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6-27 09:01:08

内容提要:很多孕妈妈尤其是一些准备顺产的孕妈妈在听到“胎位不正”四个字时总会特别紧张。其实在孕32周之前,胎位不正是有机会进行纠正的。面对胎位不正,孕妈妈不必过于惊慌。希望本文关于胎位内容的科普能够缓解一些孕妈妈的紧张情绪,沉着面对胎位不正的问题。

  文/马良坤,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 马良坤

  胎位是决定能否顺产的重要因素!

  很多孕妈妈尤其是一些准备顺产的孕妈妈在听到“胎位不正”四个字时总会特别紧张。其实在孕32周之前,胎位不正是有机会进行纠正的。面对胎位不正,孕妈妈不必过于惊慌。希望本文关于胎位内容的科普能够缓解一些孕妈妈的紧张情绪,沉着面对胎位不正的问题。

  胎位是决定能否顺产的重要因素

  决定顺产需考虑4个主要因素:产力、产道、胎儿以及孕妈妈的精神因素。其中,胎位直接关系到孕妈妈的分娩方式。胎儿的最大部分是胎头,正常发育的胎儿,如果胎头位置正常,在产力的推动下,就可顺利通过产道分娩。

  正胎位是什么

  处在羊水中的胎儿,受浮力影响加上头部较大,孕晚期时会出现头下臀上的姿势。正常的胎位为头下臀上、胎头俯屈、枕骨在前,这样的姿势可使枕部最先伸入骨盆,使得分娩比较顺利,即“趴着生”。

  胎位不正有哪几种情况

  孕28周以前,胎宝宝很小,羊水相对较多,胎宝宝的活动范围大,位置不固定;孕32 周之后,胎宝宝长得很快,羊水相对较少,胎宝宝的位置相对固定。而此时如果胎宝宝在子宫内没有转成头部朝下、臀部朝上的姿势即为胎位不正。常见的胎位不正有以下几种情况:

  1。 臀位:胎宝宝处在头上臀下姿势,分娩时臀部先露,或者脚或膝部先露的臀位,分为单臀、混合臀和足位。

  2。 横位:分娩时手臂、肩部先露。

  3。 复合先露:胎宝宝的头部或臀部合并上肢脱出、同时进入骨盆者为复合先露。一般临床上头和手同时进入骨盆者多见,如不纠正,同样不能自然分娩。

  4。 头位不正:以上三种胎位是常见的胎位不正,但有些胎宝宝虽然也是头部朝下,也存在胎位不正,称为头位不正。

  胎位什么时候固定

  孕8月(孕32周)以后,胎儿的增长速度加快,孕妈妈子宫内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这时候胎位相对固定,且胎宝宝自行纠正的机会变小。胎位不正会直接影响正常分娩,所以孕妈妈要及时纠正,对预防难产至关重要。孕妈妈可通过适当运动、按摩等方法来纠正,同时也不排除胎宝宝通过不断的旋转而自己纠正的情况。

  纠正胎位不正的最佳时间

  胎位不正与妊娠周数也有很大的关系,纠正胎位不正的最佳时间可参考下表:

  纠正胎位不正的胸膝卧式广告

  孕妈妈排空膀胱,松解裤带,保持胸膝卧位的姿势,每日2~3次,每次15~20分钟,连做1周。这种姿势可使胎臀退出骨盆,借助胎宝宝重心改变自然完成头先露的转位,成功率70%以上。做此运动的前提是没有脐带绕颈,并且羊水量正常。

  胸膝卧式

  两膝着地,胸部轻轻贴在地上。尽量抬高臀部。双手伸直或叠放于脸下。睡前做15 分钟左右。

  侧卧位纠正法

  横位或枕后位可采取此法。就是孕妈妈在睡觉的时候采取让胎宝宝背部朝上的姿势,通过重力使胎位得以纠正,又或者之前习惯左侧卧的孕妈妈现在改为右侧,而原本习惯右侧卧者现在改为左侧。

  具体做法是:侧卧,上面的脚向后,膝盖微微弯曲。

  原标题:孕妈妈必须要知道的胎位知识!这几种情况99%的妈妈都知道了哦!

  文章来源微博:协和马良坤医生微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