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的饮食量怎样才是正常的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儿科医生琪乐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7-02 08:56:48

内容提要:通常来讲,在宝宝6个月之前,宝妈妈应该避免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至少在4个月之前,不要给宝宝添加。如果宝妈妈需要给宝宝喂辅食,应该使用小勺。

  文/儿科医生琪乐

  原则上宝宝在4~6个月之前,母乳或者是配方奶始终是宝宝唯一的营养来源。目前来检测宝宝是否吃饱最佳的方法是看宝宝生长是否正常。每次带宝宝去体检的时候,医生都会给宝宝测量体重、身高、头围。大多数母乳喂养的宝宝仍然需要不断的满足宝宝吃奶的需求,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宝宝在第2个月每次能吃完120~150毫升奶,到第4个月增长到150~180毫升,当然,宝宝具体的食量也是因人而异的,而且未必每次都是相同的。等宝宝4~5个月以后,每天摄入奶量应在750~900毫升。通常这些量能满足这个年龄段宝宝全部的营养需求。

  不过如果在给宝宝喂了足够的食物后,宝宝依旧看上去很饿,甚至宝宝出现了烦躁哭闹、大便异常等等症状时,就需要及时带宝宝就医的。当吃母乳的宝宝体重停止增长时,这说明宝妈妈的乳汁供应可能有所下降造成的。如果宝妈妈的乳汁供应之前很充足,在最近一段时间,突然出现有所下降,可能是因为宝妈妈重新开始工作,但是又没用吸奶器挤出足够的奶,或者是因为宝妈妈最近的压力增大、宝宝的睡眠时间增长等等原因造成的。

  下面这些方法可以用来帮助宝妈妈增加乳汁量的,有利于帮助宝宝摄入更多的乳汁。试着增加给宝宝喂奶的次数,还可以使用吸奶器来增加乳汁的产量。如果宝妈妈仍然对自己的奶量有所担忧,这时也可以看一下医生。

  通常来讲,在宝宝6个月之前,宝妈妈应该避免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至少在4个月之前,不要给宝宝添加。如果宝妈妈需要给宝宝喂辅食,应该使用小勺。在宝宝4个月之前,需要将勺子放进宝宝的嘴里,会导致她用力向外伸舌头,这个行为在这个年龄是很正常的,不过,宝妈妈或者是其他看护者,可能误以为宝宝是在拒绝这一食物。当宝宝到5个月以后,用力向外伸舌头的行为会逐渐消失,它会将少量的泥状食物从口腔前面送到口腔后部的,然后将食物咽下。如果宝宝对辅食有抵触情绪,这时就需要带宝宝看一下医生的。

  在这个时期,即便宝妈妈没有给宝宝增加饮食量,宝妈妈可能也会注意到宝宝在排便方面的变化。宝宝的肠道目的能够容纳更多的食物,而且能够从乳汁中吸收更多的营养物质,因此宝宝的大便变得更加干燥。

  在这段时期的宝宝胃结肠反射是有所下降的,因此不会在每次吃完奶后都会排便。事实上,在宝宝2~3个月大的时候,大便的频率就会显著下降,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喝配方奶。一些母乳喂养的宝宝可能每间隔3~4天才会大便一次,甚至还有少数完全健康的母乳喂养的宝宝每周才大便一次。只要宝宝的饮食状况良好,体重增加正常,而且大便没有过干或者是过稀,宝妈妈就没有必要过度紧张的。(文中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文章来源公众号:儿科医生琪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