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床睡和分房睡 孩子多大最合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澳洲妇幼Dr韩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8-14 09:00:07

内容提要:“培养安全感,促进亲子关系,最好与孩子同床睡?”“为了锻炼孩子独立性,要让孩子早点分房睡?”这些说法,大家也许不陌生。

  文/澳洲妇幼Dr韩

  “培养安全感,促进亲子关系,最好与孩子同床睡?”

  “为了锻炼孩子独立性,要让孩子早点分房睡?”

  这些说法,大家也许不陌生。到网上搜一下,还能看到一些“专家”意见,比如3岁前分床睡,5岁后分房睡或者3-5岁分房睡。孩子到底多大要分床睡?多大要分房睡?上面这些说法有依据吗?我们一起来看看。

  多大要分床睡?

  宝宝出生后,就应该与父母分床睡,只有在喂奶或者安抚时才抱孩子到大人床上。

  这样做是为了保障孩子的睡眠安全,降低睡眠意外风险。而从出生开始就分床睡,也是许多国家的婴幼儿安全权威机构的推荐,其中包括美国儿科学会。

  让宝宝与自己一起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夜里起来喂奶或夜醒安抚接觉时更加便利。但是,同床睡不安全。它会增加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其中同床睡对0-3月龄的婴儿,早产儿以及低体重出生儿的风险最高。

  搜索一下中国的社会新闻,因为同床睡或者同床喂奶太困睡着了,结果导致孩子意外死亡的报道其实也从没停止过。

  至于同床睡增加亲子关系或者培养安全感等,我只能说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依恋关系以及孩子的安全感培养,并不是简单通过同床睡就可以实现的也并不是只有通过同床睡才可以实现。

  哪怕与孩子分床睡,仍可以通过坚持母乳喂养,积极响应孩子的需求,在白天清醒的时候多陪伴互动,这些都有利于亲子依恋关系和培养孩子的安全感。

  另外,从母乳喂养的角度,的确有证据提示同床睡可以提高母乳喂养率等好处。我们也知道母乳喂养对孩子和母亲有很多健康好处。但是,再多的好处,都不能让孩子冒安全风险为代价。因为,安全问题,如果没有遇到就是0%,一旦遇上了就是100%,我想谁也不愿让自己孩子刚好是那个100%。所以,做选择的时候,应尽量选择更安全的方式。

  总的来讲,并不是推荐3岁前的某个月龄开始分床睡,而是推荐出生就开始分床睡。独立的睡眠环境,是孩子最安全的睡眠环境。

  多大分房睡?

  同样出于安全考虑,推荐6月龄以内不要分房睡,6-12月龄可能最好仍然同房睡。到了周岁后,可以根据孩子和家长的共同舒适度决定适合自己家庭的分房睡年龄。

  去年,美国儿科学会的指南更新中,提到了孩子和大人同房不同床的睡眠方式,应该持续到生后至少6个月,如果能到一年就更好。而澳洲的权威儿童安全机构(SIDS and Kids)也是类似的推荐,建议在孩子出生的头6-12月龄,应靠着家长大床的小床里睡。

  其中,0-6月龄同房睡的推荐相对明确,但对于6-12月龄是不是一定要同房睡,仍缺乏确切的证据支持。

  比如,去年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同样是4-9月龄的宝宝,与父母分房睡的比与父母同房睡的睡眠时间要长。另外,与9月龄仍然与父母同房睡的宝宝相比,在9月龄就已经分房睡的宝宝在30月龄时,每天晚上平均多睡45分钟。

  当然,这些研究都是相对初步的发现,目前还不足以立刻改变权威机构的一些全国性的指南。我们只需要大概对这些新的科研结果保持了解就足够。

  那周岁后到底多大适合分房呢?真的是3-5岁吗?

  并不是。

  目前,并没有科研结论证实3-5岁或者5岁左右是分房睡的最佳年龄。随着孩子慢慢长大,睡眠意外风险逐步降低,如何安排周岁后孩子的睡眠环境,更多取决于父母与孩子的共同舒适度,以及现实条件。

  比如孩子睡在父母边上睡得更好,或者父母也觉得更安心睡得也更好,那自然一起睡同房久一些,不着急分房。要是家里没有空余的儿童房可以给宝宝用,那自然也可以继续与孩子同房睡得久一点。

  另外,因为孩子的长期健康原因等,仍然夜醒比较多,需要及时安抚或夜间照顾,也会考虑缓一些分房。

  但是,如果发现孩子睡在旁边,影响彼此休息和睡眠,影响夫妻生活,第二个宝宝要出生了,或同房睡让孩子更持久的呈现不太理想的睡眠关联,比如习惯性的要抱着入睡或喂奶入睡等,那就可能要提前做好安排,慢慢引导孩子分房睡。

  总的来讲,孩子从出生开始就应分床睡,因为这是更加安全的做法。对于分房睡,根据现有的临床指南和研究证据,认为0-6月龄不要分房,6-12月龄尽量考虑不分房,周岁后,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和孩子的养育安排,选择一个孩子和家长都觉得舒适的年龄分房就可以,并非需要等到3-5岁或5岁左右才能考虑分房。

  文章来源微博:澳洲妇幼Dr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