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儿童意外伤害高发季:专家来支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教育部网站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8-14 09:03:48

内容提要:暑假到了,这正是在孩子们玩得最嗨的时候,也是各种危险、伤害集中爆发的阶段。面对跌落、烧烫伤、溺水等意外伤害频发的时期,家长该如何引导孩子安全度过暑假,当危险发生时如何紧急处理?

  暑假到了,这正是在孩子们玩得最嗨的时候,也是各种危险、伤害集中爆发的阶段。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显示,全球每天有两千多名儿童死于非故意伤害,每年有数以千万计受伤儿童就医,可能留下终生残疾。

  还有数据显示,在1282例受伤患儿中,1-3岁组患者最多,占39.63%;4-7岁组次之,占32.76%。通过患儿性别比较发现,男孩占64.90%,女孩占35.10%,男女比例1.85:1。从各年龄段来看,男孩均明显多于女孩,随年龄的增长趋势更明显。

  面对跌落、烧烫伤、溺水等意外伤害频发的时期,家长该如何引导孩子安全度过暑假,当危险发生时如何紧急处理?

  来听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为预防暑期儿童意外伤害支招。

  王荃介绍,暑期因意外伤害来医院就诊的儿童患者中,跌落/坠落伤及道路交通伤害均明显增多,而且“夏季的溺水发生率有所增加。”此外,药物误服(中毒)、烧烫伤、切割伤等也时有发生。

  王荃表示,意外伤害是我国1-14岁儿童死亡的第一位原因。有研究显示,在被调查的受伤患儿中,男孩多于女孩。对此王荃解释,这可能与男孩性格、身体发育特点有关。

  那么,面对意外伤害,家长能做什么让孩子远离这些危险呢?

  常见的几种儿童意外伤的处理

  1  坠落/跌落伤

  说到坠落伤,很多家长都认为多发生在阳台、窗户、屋顶等地方,其实不然。王荃介绍,坠落伤最常见的是孩子从凳子、桌子、床等处坠落。王荃解释,坠落伤的伤害程度不一定与其坠落高度成正比,“可能只是20、30公分的高度就可能会致命。”

  发生坠落伤怎么办?王荃建议,如果是在野外,家长首先应评估周围环境是否安全,并带孩子尽快脱离危险环境。其次查看孩子的意识是否清楚,检查其脉搏、呼吸,若意识清楚,可查看孩子有无明显出血,若有明显出血应及时包扎止血。“应先处理致命的损伤,并且一定要呼救,让周边的人来帮助救援,或拨打120/999求助专业人员。”若发现孩子有骨折,除进行止血外,还可寻找现场可固定的物品,如木棍、枝条等捆扎、固定患肢,然后再搬动孩子。

  很多家长担心坠落后伤了头部,不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就诊,一般来说如果孩子出现持续哭闹、精神状况差,甚至出现呕吐、抽风,或重复描述固定的某个部位疼痛,应赶紧去医院就诊。

  “年龄越小的孩子,头部占身体比例越大,头部越容易受伤,”王荃提醒,有些头部受伤的孩子,症状反应相对较晚,因此家长应在伤后的24小时-48小时内应持续关注孩子情况,若发现呕吐、持续头疼等症状,要及时去医院。

  2  溺水

  溺水,通常夏季多发,尤其是在有江河湖海的区域,每年夏天都有很多孩子在野湖游泳溺水的新闻。但是,儿童溺水并非都发生在游泳池、河湖之中,“据调查,家中是溺水发生的常见地点,其中以低龄儿童居多。”王荃表示。对小婴儿而言,只要5CM深的水即可发生溺水。

  若发现孩子溺水,应赶紧救出孩子并查看意识是否清楚,若神志清楚,可先将孩子呈右侧卧位,擦干身体,拨打急救电话等待专业人员来,必要时还可采取保暖措施。在等待过程中应严密监护孩子的情况。

  若孩子意识不清,除尽快拨打急救电话外,还应评估孩子的呼吸、脉搏是否消失,如果呼吸、脉搏消失,应立即开始心肺复苏。但要注意的是,溺水的心肺复苏与其他疾病的心肺复苏流程有所不同,应先打开气道,检查口鼻腔是否有异物,然后进行2-5次人工呼吸,且每一次人工呼吸都应看见胸廓有明显起伏,再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王荃提醒,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要去危险的水域/水体、非正规的游泳池游泳。如遇到小伙伴溺水,孩子千万不要自行救援,否则可能导致两个孩子都身处危险。应大声呼救请周围的人帮忙救援。

  另外,在家中用浴盆给小婴儿洗澡时,千万别丢下孩子一个人去接电话或做其他事情,以防孩子滑入水中溺水。有小婴儿的家庭,家中的水桶、水缸一定要盖上盖子。

  3  烧伤、烫伤

  烧烫伤也是暑期儿童常见的意外伤害之一。王荃介绍,烧烫伤的发生地点也是以家中为主。对于烧烫伤的处理,家长可记住五字口诀,即“冲、脱、泡、盖、送”。

  冲:以流动的凉水冲洗伤口15—30分钟,如果无法冲洗伤口,可冷敷。

  脱:充分泡湿后再小心除去衣物;可用剪刀剪开衣服,千万不要硬性撕脱衣物。

  泡:在5-20度的清水中浸泡烫伤处30分钟;

  盖:如有条件,可盖上干净湿布或者消毒凡士林纱布等覆盖受伤部位。

  送:如果烧伤程度深或面积大,及时送医。

  需要注意的是,“冲凉水的时间一定要长,至少15-30分钟,让温度下降,以减少热量进一步损伤。”一般冲凉水即可,不需要用冰块,主要怕造成孩子低体温甚至休克。

  王荃提醒,千万不要在创面上涂抹牙膏、酱油、锅灰、蜂蜜等,牙膏中含有的微粒,可能刺激肉芽组织增生,影响伤口愈合。注意保持水泡泡皮完整,尽量别撕掉,大的水泡可以用无菌剪剪开或注射器抽出疱液。

  4  误服药物

  “儿童误服85%以上都在家中发生,而且4岁以下的孩子居多。其中约4/5的是孩子自己误服,不到1/5是家长自己弄错,3%可能是因自杀造成的。”王荃给出这样一组数据。

  对于误服药物的孩子,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婴幼儿,一般不建议催吐。若发现孩子误服,家长应带上孩子的误服药物尽快到医院就诊,可多喝水。

  若误吞的是小玩具、零件等,医生会根据评估情况决定让其自行排出还是采用医疗器械取出。如果需要自行排出,可让孩子吃一些粗纤维的食物促进肠蠕动。

  若误吞的是电池,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将孩子送到医院,让医生帮孩子取出。“因为消化液、胃酸等可能会破坏电池表面,其内的电解液可能导致食道、胃部灼伤甚至穿孔。”

  预防伤害,家长应进行有效监护

  “伤害有故意和非故意之分,“意外“这个词容易让我们存在侥幸心理,结果伤害了孩子。”王荃感叹,对于“意外伤害”来说,绝大多数是可以有效规避的。

  《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显示,每年有超过5万4千多名儿童死于伤害;平均每天148人。1-4岁年龄组死亡占比最高,占33%。来自全国伤害监测系统的门急诊监测数据显示,2010-2015年门急诊0-18岁儿童伤害病例中1-4岁年龄组占比最高、家中是伤害发生最多的场所、7-8月伤害发生相对较多。

  如何帮助孩子规避这些伤害,是家长最应关注的。想要预防伤害的发生,家长一定要加强有效监护。以坠床伤的预防为例,想要预防,家长在离开时要检查床挡是否牢固,窗户是否安全,阳台有无堆放的杂物可使孩子随意攀爬,家里的柜子包括抽屉柜等是否固定在墙上等。

  王荃表示,作为成人,应该帮助孩子识别和规避环境中的危险因素和潜在的安全隐患,应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断培养孩子的危险意识。

  (原标题:又到暑期儿童意外伤害高发季,学会处理,更要预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