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如何补充水分?喝哪种水比较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9-08-19 11:07:56

  婴幼儿每天需要额外补充水分吗?如果需要补充,该补充多少呢?目前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桶装、瓶装水,其中有矿泉水、矿物质水、纯净水以及最近流行起来的婴幼儿专用饮水,给孩子选择什么水比较好呢?

  适合孩子饮用的水有哪些?

  目前,市面上销售不同包装的饮用水。对于家长来说,给孩子选择什么饮用水,确实是需要考虑的。

  不宜饮用纯净水

  市场上的纯净水都去除了钙、镁、铁、锰、锌、硅等无机物,虽然基本无污染物,但同时也基本无营养元素。婴幼儿生长发育需要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和常量元素)有一部分是从水中得到的,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减少婴幼儿对矿物质和有益元素的摄入,特别是那些日常膳食中无法摄取或摄入量极少的微量元素,如氟、锶、锌等,对肠黏膜、新陈代谢和矿物质动态平衡或其他人体机能有着直接的影响。同时,长期饮用纯净水也会造成大量的钙、镁和其他必需矿物盐的流失,给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另外,纯净水pH值一般为6.0左右,而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pH值为6.5~8.5,所以婴幼儿不宜长期饮用纯净水。

  一些家庭使用了净水器,来净化当地的自来水。净水器产出的水为纯净水,净水能力越强,水中的矿物元素含量就越低,长期饮用对健康不利。再加之净水器维护不及时,非常容易造成二次污染,所以这类家庭自产的纯净水也是不建议婴幼儿饮用的。

  不宜饮用“矿物质水”

  人为在纯净水中添加一些食品添加剂,如硫酸镁、氯化钾等,这样的水被称为矿物质水或人造矿化水。水中添加矿物盐仅仅是为了调节口味,不起任何营养作用,因此国家规定这类水不能称为“矿物质水”,并且人为添加硫酸镁、氯化钾等物质的水,必须在标签上明确标注“添加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因此,这类水本质就是纯净水,同样不建议给婴幼儿饮用。

  不宜饮用矿物元素含量过高的天然矿泉水

  天然矿泉水要求水源来自地下深处,自然涌出或者经钻井采集,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不同水源含有的矿物元素的种类和量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矿泉水里含有的矿物质有可能并不是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且水中溶解性总固体含量过高,不适合孩子的肾负荷。孩子喝了矿泉水,容易造成某种微量元素过量,长久下去可能对孩子有害。因此,建议家长选用矿泉水时可以看产品的标签,关注溶解性总固体和钠含量等指标,矿物质含量过高的矿泉水不宜给婴幼儿饮用。

  需要提醒家长注意,我国发布的GB 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中只对包装饮用水大肠杆菌和铜绿假单胞菌做了限量要求,因此婴幼儿饮用水必须经过煮沸才能饮用或者冲调配方奶。

  那么,到底应该给孩子饮用什么水好呢?

  优质自来水

  我国对生活饮用水有较严格的标准。如果确定本地自来水水质比较好,其矿物盐含量符合国家标准,水质不太硬,家长完全可以放心地让孩子长期饮用自来水,但必须是烧开的自来水,以达到灭菌目的。白开水既安全又实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