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奖孩子的5条黄金法则 你做到了几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9-08-19 11:07:57

  “真棒”

  ”好孩子”

  “真聪明”

  “太厉害了”

  ……

  忍不住想夸夸自家孩子的瘾,可能每个父母都有。正面积极的夸奖孩子,可以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还可以引导良好的行为。可要是夸错了,就可能会害了孩子,比如让孩子变得只注重结果,热衷于表现,害怕失败而不敢尝试等。

  那怎么夸才算正面积极?与大家分享5个科学夸孩子的法则,希望可以助力你成为懂得夸孩子的智慧型家长。

  1。 夸孩子要描述具体好在哪里

  如果觉得孩子做的好,不是结论式说好或者棒,而是具体的告诉孩子好在哪里。具体的夸赞可以让孩子感受到真诚,同时还明白为什么被夸奖,努力得做出更多可以得到表扬的行为。

  示例

  常见型:“你真是个好孩子”

  正面积极型:“你今天玩具玩好了,自己放回原处,真是妈妈的好孩子。”

  2。 夸奖孩子努力的过程,而不是天分

  夸孩子要着眼于他们努力做事的过程,而不是他们的天分。夸奖孩子在做事过程中表现出好品质,比如认真,努力等,可以让孩子得到鼓舞,并努力保持这些好品质,最后成为孩子品格的一部分。

  示例

  常见型:你真聪明,考出好成绩!

  正面积极型:你这次复习考试特别努力,最后还考了好成绩,非常棒。

  3。 夸奖孩子每一次新的尝试

  夸孩子并不需要等到孩子把一件事情做成功了或者完美了才夸。哪怕表现并不出色,或者成果并不理想,但孩子敢于尝试,愿意接受挑战,就值得鼓励和赞扬。

  对于部分稍显胆怯或者不够自信的孩子来讲,对他们愿意尝试的态度提出夸奖和鼓励,可以让他们慢慢觉得尝试本身就是一件很好的事,而不会因为担心表现不够好或害怕失败,而拒绝尝试。

  所以,这一类的夸奖,可以鼓励和引导孩子积极面对挑战。

  4。 善于发现孩子的长处,多鼓励表扬少批评苛责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而每个孩子也不可能方方面面都优秀。所以,生活中善于发现孩子的长处,及时提出鼓励和夸奖,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相反,如果热衷拿自己孩子与别的孩子作比较,一旦发现某个方面比不上,就开始苛责或贬低,这样做家长也许只是出于鞭策孩子,但获得的效果很可能是伤了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当然,孩子成长过程中也难免会发现一些不太好的行为。对于这些行为,该批评的时候还是得批评。作为一个大概的参考,夸孩子和批评孩子比例是6  :1,意思是夸6次好的行为,批评1次不好的行为。

  5。 夸孩子要真诚,值得夸才夸

  当孩子有值得称赞的表现或行为,家长提出鼓励和表扬,这是一个正面积极的过程。可是,如果把夸奖变成口头禅,不论孩子做什么或者甚至什么都没做就夸奖孩子,那就没有意义了。

  夸奖孩子要真诚,孩子其实能够分辨什么样的夸奖是真诚的。一旦他们发现父母并不是真诚的在夸自己,而只是一种应付或者口头禅,那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信任度可能就要打折扣了。

  每一条都做到,每次都做好,也许很难。但至少从现在开始,可以多试试正面积极的夸孩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