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园在即!提醒各位爸妈 开学当天别干4件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PCbaby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9-08-20 09:36:23

  每年的9月1日左右,是新生宝宝们入园的日子。

  这可是不平凡的一天!宝宝们初次离开自己的家人,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开始人生漫长的学习生涯了。这种突如其来的改变,让很多宝宝难以适应,于是在入园这天大开“泪闸”,用尽浑身解数“上演”哭功。

  当然,这里面也有不少别人家的娃,不哭不闹,和父母甜甜地说“再见”。

  话说,为啥自家的娃vs别人家的娃就有这么大区别?我也希望自己的娃,从人生学习生涯的第一天起就表现得“出类拔萃”,我该怎么做呢?

  其实,宝宝们在入学那天哭成泪人,有可能是因为爸妈做错了以下4件事。

  1、没有教会宝宝寻求帮助

  对宝宝们来说,幼儿园和家庭的最大区别是——在家里,但凡自己有任何需求了,都会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随时来帮忙。但在陌生的幼儿园里,家人都不在身边,宝宝有困难了,该咋办呢?

  聪明的家长会告诉宝宝:不管你遇到任何麻烦了,你都可以找老师,或生活阿姨来解决。

  获得这个极为重要的信息后,宝宝对新环境的陌生感、无助感会下降很多,哭闹的几率也会下降很多。

  2、给宝宝过多负面暗示

  有的家长给孩子鼓励打气时,会不经意间表达过多负面词汇,如——不要“哭”、不要“害怕”、不要“闹脾气”。谁知道一番交代后,宝宝只记住了后面几个动词——哭、害怕、闹脾气……

  So,如果家长想给孩子正面的暗示,不妨对宝宝说:“你很棒!有困难老师会帮助你的!有时候你还能帮助其他小朋友,对不对?”

  相比之下,这种表达方式,是不是能让宝宝get到更多“正能量”呢?

  3、没有约定具体的接送时间

  爸爸妈妈不要我了吗?是不是很久后才能见到爸爸妈妈?啥时候我才能回家?

  大多数哭闹的宝宝,脑海里都会盘旋着这几个问题。

  对此,父母不妨提前具体地告诉宝宝:“等幼儿园的钟声第四次响起,爸爸妈妈就会来接你回家了!”

  或者:“等到太阳公公跑到那个方向的时候,爸爸妈妈就会来接你回家。”

  这些具体的约定,能让宝宝知道自己和爸爸妈妈的分别是短暂的, 内心的焦虑自然就会少很多。

  4、家长过于焦虑,在幼儿园门外徘徊过久

  不得不说,焦虑心软的家长实在太多了——宝宝哭了咋办?宝宝饿了怎么办?宝宝不会上厕所咋办……担忧过度,于是在幼儿园的门外不断徘徊,张望园内的情况。

  对此我想说的是,你自己都没准备放手,孩子哪有理由能独立?

  家长和孩子之间经过上千个日子的朝夕相处,会形成一种天然无间的连接,家长的所想所思,情绪意志,往往会在不经意间传达给孩子。

  如果孩子发现家长对“入园”这件事是担忧的、犹豫的,孩子自然也会跟着焦虑。如果孩子发现家长对这件事是笃定的、放心的,孩子自然能更好地适应这个陌生的环境。

  记住,孩子是我们内心的一面镜子,只有我们不怕了,孩子才能充满勇气地向前迈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