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抽烟、吃兔肉 哪个更容易导致兔唇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博客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9-09 08:55:59

内容提要:引起兔唇儿的确切原因和发病机理,目前尚未完全明了。研究表明,可能分为遗传因素及环境因素两个方面,并与营养、遗传、感染、内分泌等因素有关。

  前几天,看到网上有这么一则新闻:某地一位产妇顺利分娩后,产下了一个健康的白胖小子。全家人还没来得及高兴,就被告知新生儿有些唇部畸形。新生儿的奶奶问医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医生还没来得及开口,产妇红着眼睛说:“是不是因为我上次去我姐姐那里的时候,吃了一点兔子肉才导致的?”医生皱着眉头没有说话,闻了闻产妇身上的味道,问她是不是有吸烟的习惯。产妇点点头,承认了。之前就有抽烟的习惯,怀孕以后一时间戒不了,所以就减少了量,但是没有彻底断掉。医生说,正是因为烟草的刺激,导致兔唇儿的出现。闻言,儿媳妇伤心大哭,家里人也红了眼,站在一旁直叹气。只是一个坏习惯,却让孩子今后要多受罪,这真是让大家心里都感觉痛惜不已的事情啊。

  看了这则新闻,小红姐不吐不快,相信没有一位医生敢断言,因为烟草的刺激,导致兔唇儿的出现。尽管长期吸烟的孕妇肯定会比不吸烟的孕妇,孩子出现畸形的概率高,但把二者画等号,并非科学的态度。

  说到兔唇儿出现原因,医学工作者做了很多研究,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生率约为1:1000。正常的胎儿,在第五周以后开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渐互相融合形成面部,如未能正常发育便可发生畸形,其中包括唇裂。

  引起兔唇儿的确切原因和发病机理,目前尚未完全明了。研究表明,可能分为遗传因素及环境因素两个方面,并与营养、遗传、感染、内分泌等因素有关。

  遗传因素主要包括,唇裂儿可发现在其直糸亲属或旁糸亲属中也有类似的畸形发生,因而认为唇裂畸形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糸。遗传学研究还认为唇裂属于多基因遗传性疾病。

  还有就是环境因素的影响。在妊娠前三个月内,当母体的生理状态受到侵袭或干扰时,就可能影响胚胎颌面部的生长发育。如营养缺乏、感染、药物因素、物理损伤和烟酒等。

  所以说,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很重要的,孕妇在怀孕期间应避免偏食,保证维生素B、C、D及钙、铁、磷的充分摄入,保持心境平和,避免精神紧张,不服用抗肿瘤药物、抗惊厥药、组胺药、治疗孕吐的克敏静和某些安眠药等,不吸烟不酗酒,避免接触放射线、微波等。

  但是,也不能机械的认为,只要抽烟喝酒了,胎儿就会发生兔唇儿。

  从逻辑上,不是a的出现,必然导致b的结果。有一些孕妇半夜三更打来电话,询问:小红姐,我刚刚喝了一点红酒,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呢?

  吸烟喝酒,从优生优育的角度考虑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并非绝对的说胎儿不能要。最稳妥的办法,就是继续妊娠,做好产检和畸形儿的排查,相信大多数胎儿都会健康的。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博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